隨著內侍的一聲令下,比試就正式開始了。

    林若影還在暗暗想著皇後的用意,就聽到雲皇對著一個文官打扮的老者率先開口了。

    “顏老,您可是鳳凰國內的儒學大家了,這第一個問題就由您開始提問吧。”

    “既然陛下如此說,那麽老臣就獻醜了。”

    顏老聽了雲皇的話之後就對著皇帝恭敬的行了一禮,遲疑了一下還是起身走到了距離眾家千金不遠的地方,清了清嗓子之後就開了口。

    “不知道在場的小姐中,是否有人願意回答老夫的問題?”

    老人作為這次提問的百官之一,一開始就打算出一個難題來刁難一下眾家千金,他覺得身為皇子妃,必定要懂得儒家經典,便掃了一眼眾人,暗暗等待有人主動迎戰。

    隻是眾家千金都知道來者不善善者不來的道理,麵對官員提出的問題,她們也沒有把握能夠做到完全不出錯。

    老者見到眾人都沒有要開口的意思,也就隻有親自選擇一位千金出來回答問題了。

    他看了一下眾位千金,一眼就注意到了在中心位置的林若影,眼前不由得一亮。

    獵靈節他也是參加了的,當然記得麵前的這位女子就是四皇子妖夜親口向雲皇求娶的人,此時自然是很好奇這位女子究竟有什麽特殊之處,竟然能夠讓四皇子仰慕不已。

    “這位林姑娘,不知道你是否願意回答老夫提出的問題?”

    “大人有什麽問題,請盡管開口,若影必定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林若影早就知道她會被人盯上,也就一點都不覺得意外了。

    她看了一眼台下開口的老者,判斷對方的身份,心中暗想著不知道這樣一位儒者模樣的老人會問出什麽樣的問題。

    老者見到林若影如此幹脆,自然也覺得滿意,摸了摸胡須之後就開了口。

    “老夫知道林姑娘亦是一名武道修煉者,不知道你對‘天地之道,可一言而盡也:其為物不貳,則其生物不測。天地之道: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這句話有什麽理解?”

    “大人問的是摘自《中庸》的名句。”

    林若影沒預料到顏老竟然會問題這樣的問題,不過想到這個問題與對天地的認識有關係,也就明白他是依據她的身份刻意提出的了。

    略微思索了一下,林若影才緩緩開口解釋起來。

    “我覺得,這句話已經解釋了天地的法則,天地自身誠一不二,化育萬物,不可測度。天地的法則是:廣博,深厚,高超,精明,悠久,長遠。不知道大人對這個回答是否滿意?”

    老者聽了林若影的回答之後,眼中就閃過一絲讚賞,卻並未再說什麽。

    林若影覺得她的回答雖然中規中矩,也算是不失不過了,應該是可以通過這一關。

    顏老聽了林若影的回答之後就微微一笑,卻沒有再開口,而是轉而看向了雲皇。

    雲皇也未曾料到林若影竟然能夠回答出顏老的問題,就有些對她刮目相看了。

    “顏老覺得林姑娘的回答如何?是否能夠令你滿意?”

    雲皇為了要表現出公平,自然要將問題的評判權交到顏老的手中。

    顏老見雲皇如此,才終於願意宣布結果了。

    他顯得很滿意的樣子,對雲皇恭敬的行了一禮,這次慢悠悠的開口。

    “四皇子果然是眼光獨到,林姑娘的回答非常的正確,這一題就算是通過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