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夜,晚宴後。

易思思挽著許向軒的手臂從飯店裏走出來,眉眼裏盡是驕傲幸福的笑意。身後突然傳來加州口音:“Excuse me, Ms. Yi.”

易思思初來加州,料想不可能有人認識自己,便對那聲招呼置若罔聞。誰料那聲音愈來愈近,許向軒回頭一望,攬著易思思轉身,狐疑地打量那美國人。

易思思見那人有幾分眼熟卻又毫無印象,便笑問:“我們見過嗎?請問您找我有什麽事?”

“我叫Allen,我的未婚妻叫Xin,她說她與你相識,想和你聊一聊,請問你有空嗎?”

“Xin?Xin Zhang?”易思思麵色一驚,脫口而出。

“是的。她在餐廳等你。因為下午受了點傷,腿腳不便,所以讓我務必找到你。許先生,您今天的演講非常精彩,理念也很巧妙。我是S公司CTO,請問你有沒有興趣和我聊一聊?”

許向軒接過Allen遞來的名片,認真過目並禮貌地收入自己的名片夾裏,低頭凝視神色恍惚的易思思,微晃了她一下。易思思沉吟,頓了頓,挑眉望向許向軒,輕輕點了點頭。

許向軒答應Allen的邀請,三人一同返回餐廳。易思思屏住呼吸,感歎著如此相逢實在不可思議。張鑫穿著優雅得體,注視著易思思慢慢靠近,目光裏有太多複雜而表達不清的東西。

許向軒似是感受到易思思的情緒波動,輕吻她額頭,同她告辭,與Allen找了個附近的座位就坐。易思思目送兩人坐定,才咽下一口唾沫,重新端詳“當刮目相看”的張鑫。

“好久不見。”易思思一開口便後悔,舉起雙手想用手語說聲抱歉,卻發現自己已然忘記手語的姿勢。一時間雙手停在半空。

張鑫淺淺一笑,用手語告知:“沒關係,我學會唇語了,謝謝你能來,請坐。”

易思思慢慢消化著她的手語動作,也緩緩入座,此刻卻有一番正襟危坐的意味。

沉默。

壓抑。

易思思抿著嘴唇,終於在長久的對視中安下了心,微微揚起嘴角,放棄使用手語,輕聲開口,語速緩慢。

“看到你過得很幸福,我很開心。”

張鑫眼睛裏閃爍著神采,似乎朝不遠處的男士們望了望,這才抬起手:

“你也很幸福。”張鑫雙手落下,似乎不知道該說些什麽了。再次抬起的時候,有些顫抖。

“他到底沒來找你,否則你不會和這個男人在一起。”

易思思訝然:“你說什麽?”

張鑫目光堅定:“他說他不敢來找你,這種感覺就像近鄉情怯。有次我無意中發現他有好幾張北京飛往芝加哥的機票,在垃圾簍裏,都過期了。”

易思思的臉上立即籠上一層霜,殘存的理智霎時煙消雲散,她仍以為自己聽錯了。

“你在說笑嗎?他……他不是已經……已經……”

張鑫像是看外星人一樣瞅易思思。

“你從來不看國內電視和新聞嗎?浩然哥哥現在在國內家喻戶曉。藝名薛斯年,著名二胡演奏家,打動霍格伍德至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