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農村的土炕事實上是一個極其讓人不舒適的存在。夜裏柴火燒的旺盛,躺在上麵會感到全身燥熱,汗流浹背。而等至黑夜過去,白日來臨,柴火早已熄滅,炕上隻餘一灘刺骨冰涼。這種冰火兩重天的刺激,來自南方的易思思從來沒有感受過。清晨凍醒,易思思隻覺喉嚨發幹,口渴難耐。

    誌願者們陸續醒來,幾個愁怨的聲音響起。

    “晚上剛睡的時候覺得這炕還挺舒服,剛才那會兒真是生生把我凍醒了……我真是太傻了,選了離火源最遠的地兒啊,這兒最冷了啊,小朱,我要跟你換位子……”小張就勢抱起被褥,準備鳩占鵲巢。

    “你倒是會選,我正好睡中間,以為我這兒不冷不熱是吧!其實也好不到哪兒去。要換你跟小思思換啊,她哪兒最暖和了。可是,你好意思嗎?”小朱肥碩的身體趴在自己的被褥上保衛江山,故意刺激道。

    胡炳文冷冷的看了眼爭搶床鋪的兩人,不屑地撇過臉,心道:“都是些沒吃過苦的‘城裏人’。”

    薛浩然溫和的聲音響起:“昨天我本打算睡在那裏,可是見你直誇那個位置舒服,便讓你親身體驗體驗好了。今晚我們換回來吧。”

    “那怎麽好意思啊,老薛,你人也太……”小張有些尷尬地撓撓頭,不知該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

    “無妨,我又不是第一次來東北農村,習慣了。何況我是領隊,照顧你們是應該的。”薛浩然打消了小張的顧慮。

    胡炳文身體一震,偷偷打量起薛浩然來。

    此時,易思思已經貓在被子裏將衣服換好,扭扭捏捏地爬出來。

    大家整裝,在平房門口集合。每個人的胸前都別著誌願者聯盟的標誌。

    薛浩然帶領大家繞村莊慢跑一圈,作為晨練。

    東北的清晨幾乎呼氣成冰,易思思個頭小,排在第一個,緊緊地跟在薛浩然身後小跑。寒冷的空氣讓易思思不敢大口的呼吸,即便如此,整個肺部也漸漸變涼。

    回到小平房,九人排成一排,喘著粗氣,等待薛浩然號令。

    第一天的任務是勘探水源,選定打井位置。這項工作誌願者聯盟已派專業人員做過,因此,誌願者們隻需要再次確認,並製定備用方案。

    薛浩然,小朱和小張三人前往水源;胡炳文和小龍被安排留守小平房,幫大伯,大媽砍柴,做飯;其他人則兵分兩路,對村民進行家庭采訪,以了解村民真實所需。易思思和最為熟悉的武興學長一道行動。

    一個早晨走訪了不少村民,武興負責采訪,易思思負責記錄。

    “俺們這些年都這麽過來了,也沒覺得不方便,不過要是能通自來水,忒好。”

    “你們這些年輕娃,千萬不要跟村裏幹部較勁啊,能不能裝上自來水全看他們想不想讓我們日子好過啊……”

    易思思的小手,因為不停地在本上記錄,酸脹不已。有的村民家沒有燒炕,易思思因無法戴上手套寫字,雙手凍得通紅僵硬,拿不住筆,不停向手哈氣。

    中午返回平房,大家圍坐在側屋的炕上,隻見炕中央矮方桌上擺著一大盆土豆燒白菜,每人填了一大碗白米飯,興致勃勃地聊起早上的心得。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