卻說王全節齎赦文,星夜投進汝州,見太守張濟,道知:“主上被困魏府,官軍戰敗,今眾臣保奏,赦了楊六使前罪,著部兵救駕。今某資赦文到此,望太守作急根究其人。”張濟曰:“六使犯罪,首級已獻於朝廷,豈複有六使乎?今著下官根究,從那裏尋討?節使可速回奏,庶不誤事。”全節憂悶不已,乃曰:“若不得此人,則主上之難萬不能脫,下官亦難回奏。”張濟曰:“君父有難,臣子何安?節使務要追究,除非到無佞府,可知消息。我汝州決無是人。”

    全節無奈,隻得離汝州,徑到無佞府,來見令婆,道知聖上赦討六使救駕之事,令婆曰:“小兒首級埋葬多時矣,那裏複有?此或眾臣無計可施,設為此言,以安主上之心。節使可即回奏,勿誤軍情。”全節怏怏不樂。次日全節隻得單騎複來魏州,殺開血路,到東門大叫:“開城!”李明聽得是王全節聲音,即開城殺出,救人城中。

    全節見真宗,奏知:“汝州並無六使消息。臣又投楊府究問,皆道已死多時,”真宗聞奏,長歎曰:“堂堂天朝,遇朕有難之際,無一人敢提兵救援。”又問計於群臣,群臣對曰:“如此兵勢,雖子牙複生,亦無計可施。”真宗納悶無地,寢食俱廢。八王曰:“事急矣!臣隻得親往楊家,取討六使。如果不在,亦召藩鎮來援。惟陛下與眾將堅守此城。”帝曰:“軍情重事,兄不宜造次。”八王領命。帝乃令王全節、李明先殺開重圍,保出八王而去。二人複殺回城中。不題。

    卻說八王齎赦文,徑赴無佞府,來見楊令婆,說知主上在危急之中,可著六使出來商議救駕。令婆曰:“前日王節使來召,老妾不與其知。既殿下親到,當令出來相見。”因令手下,於後園地窖中,喚出六使,堂上拜見八王。人王嗟呀良久,乃曰:“若非昔日之計,今日那討郡馬?”六使謝曰:“多得殿下方便,無恩以報。”八王曰:“主上被困魏府,事勢已急,今有赦書來到,郡馬作急救應。”六使曰:“近聞三關之眾,人各散去,如何能夠即救?須待小可前往寨中,招集眾人,方可議行。”八王曰:“事不宜遲,速進朝中,調撥邊師俟候,待君招集眾將,一同進兵。”六使領諾。八王既去,六郎辭卻令婆,前往三關而行。正是:

    誰教豪傑依然出,直向銅台救駕回。

    六使隻一人在路,行了數日。先往鄧州界訪問焦讚消息,並無下落。行到錦江口,見一夥僧家,卿卿噥噥而過。六使問曰:“汝等要往何處?都有不悅之意。”憎人曰:“君豈解其事?此地方有一癲漢,發作時,便要打人,官司沒奈他何。他口中稱,有甚麽本官,被朝廷所誅。但逢僧道,便拿去看經誦偈,那個敢違逆之?昨日來我寺中,著我等去作功果,超度其主,我眾人隻得赴命。”六使聽罷,自恩:“此必是焦讚。”乃問曰:“此人今住何地?”僧人曰:“鄧州城西,泗州堂裏便是他居處。”六使曰:“我同汝等往見之。”

    僧人引六使到泗州堂,正見焦讚臥在神案上,鼻息如雷。六使視之不差,近前搖醒。焦讚睡中起來,睜開一雙怪眼,大聲叫道:“那個不怕死的,卻來相撩老爺?”六使喝曰:“焦讚不得無禮!本官在此。”讚聽罷大驚,徑向前抱住曰:“汝是人那?鬼那?焦讚超度本官多矣。”六使笑曰:“豈有白日之鬼來見汝乎?此間不是說話處,可隨我來。”焦讚放手便拜。眾僧人掩笑而散。六使引焦讚出城西橋,道知:“主上遇難,今八殿下領赦來召救駕,可速往三關,招集眾兄弟同往。”焦讚聽罷,大喜曰:“我道本官被朝廷所害,撇得眾人沒主。今日又得相會,真是快活煞我也。”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