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要去哪兒?”鍾明巍緩聲問,這時候他的語氣已經比剛才平緩了許多。

“說是這此祝禱之後,她心裏便就再了無牽掛了,想去四海遊曆,”那小和尚撓了撓頭,然後又道,“好像說是想去蜀地來著,先去峨眉山瞧一瞧佛光,再去拜一拜樂山大佛,”小和尚上下打量著鍾明巍,“怎麽?施主您這是認識靜慧師太?”

“是啊,認識,從小就認識。”鍾明巍點點頭,看著靜慧的眼中湧出了些許不舍,可更多的卻是欣慰。

“那施主要不要去和靜慧師太打個招呼?”小和尚很熱心腸,“明兒一早,靜慧師太可就要上路了,以後怕是不好相見了。”

“不必了。”鍾明巍搖搖頭,然後雙膝跪地,對著靜慧重重地叩了三個頭,然後就朝前大步走開了。

……

天定元年九月初九

景仁宮。

“好端端地怎麽忽然就腹痛了呢?”丁允文和顧長林急匆匆地進了大殿,就聽著寢房裏頭不斷傳出美芽斷斷續續的哽咽聲,一時間兩位老人都是著急的臉上冒汗,瞧著顧清桐從裏頭出來,顧長林忙得上前詢問,“丫頭,怎麽樣了?”

“夫人這是要生了,”顧清桐也是一臉著急,自從中秋節前,顧清桐便就搬進了景仁宮長住,好方便時時照料美芽,昨兒美芽還一切正常,可是這後半夜忽然就腹痛了起來,顧清桐忙得進來查看,登時就有些慌了神,一邊忙得催人去請接生嬤嬤,一邊又命人出宮去接顧長林進宮來,這時候瞧著顧長林到了,顧清桐這才舒了口氣,覺得心安了不少,忙得跟顧長林介紹美芽的情況,“顧爺爺,夫人身懷雙生子,自是比尋常產婦煎熬一些,不能等到瓜熟蒂落也是情理之中,隻是竟差不多提前了一個月,的確是快了些。”

“一切可都準備就緒了嗎?”顧長林這時候已經穩定了心神,詢問顧清桐。

“都好了,接生嬤嬤都到了,還有秦衝正在給夫人熬催產的湯藥,隻等夫人服下湯藥,便就可以生產了,”顧清桐忙得道,瞧著顧長林要往裏頭走,顧清桐忙得攔著,有些為難地道,“顧爺爺,這時候爺正在房中陪夫人呢,您怕是不方便進去吧?”

“有什麽不方便的?還不都是自家孩子?”顧長林皺著眉道,當下便就撩著帷幔進了寢房。

……

寢殿裏頭。

“丫頭,再忍忍哈,”鍾明巍正盤腿坐在床頭,讓美芽枕在自己的腿上,他一身月白絲綢睡衣這時候都給汗濕了,一頭長發也都亂糟糟的,他也顧不上了,到底是頭一次要做爹,甫一聽著美芽喊腹痛,再瞧著美芽哭唧唧的一張小臉,他登時就慌了,這時候,哪裏還像是個八風不動的九五天子?全然一副經不起風浪的小兒郎德行,“丫頭,再忍忍……”

“忍不了,”美芽疼得直抽抽,雙手死死抓著鍾明巍的胳膊,仰著頭衝他咧著嘴哭,“鍾明巍,怎麽會這麽疼呢?比……比我想象的疼、疼好多啊……嗚嗚嗚……”

“那、那要怎麽辦呢?”鍾明巍瞧著她這般模樣直皺眉,也要跟著掉眼淚了,一邊抱著美芽,一邊低下頭去不住地親吻美芽淚痕滿布的一張臉,“丫頭,咱就這一回哈,以後再不讓你受、受這罪了,再不生娃娃了……”

“那、那你往後是打算都不碰我了嗎?”美芽驀地哭聲更大了,眼淚珠子簡直跟斷了線似的珍珠子似的,劈裏啪啦地往下掉,“鍾明巍,你……你就是憋著要納妾是不是?終於逮著機會!找到借口了!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