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當然也舍不得我們,隻是……兩位老人都驕傲了大半輩子了,越是到了這個時候,便愈發不願意跟在咱們身邊了,咱們視他們為至親,可是怕他們時時刻刻都覺得自己是累贅,與其讓他們在京師憋屈度日,倒不如讓他們在寧古塔這天高地闊之所安然自在地過活,”小安氏柔聲道,騰出一隻手拍了拍小安氏的胳膊,一邊又道,“再說了,這兒離顧先生的老家延社不遠,老人家也能時不時趕回家看看,有小孔侍衛和成茵在,自然事事都會周到,你就不用太擔心了。”

“我不擔心,我就是心裏難過,”顧清桐放下了窗簾,靠在小安氏的肩膀上,哽咽著道,“安姐姐,我有時候覺得機緣這個東西真的好奇妙啊,要不是那一年爺被貶來了寧古塔,又恰好和表哥做了山上山下的鄰居,我也不會有機會認識爺和夫人,也不會認識你、龐大哥、大小孔侍衛,更加不會認識顧先生和丁先生,還有……秦衝,但是現在你們卻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了。”

“是啊,我也這麽覺得,所以一切都要朝前看啊,前麵會有更多美好的人和事等著咱們呢。”小安氏柔聲道。

……

嘉盛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七

京師。

景仁宮。

明天就是登基大典了,自然鍾明巍這邊兒是閑不下來的,多少的事兒等著他拿主意,還得試穿龍袍什麽的,可是卻也不妨礙和平西王、美芽一道吃一頓家宴。

“爹爹,這都是我自己動手做的,也不知道合不合您胃口。”瞧著鍾明巍和鍾之齡一道來了膳房,美芽忙得迎了上去,一臉帶笑,美芽一早就隨著鍾明巍管平西王叫爹,她這個從來沒叫過爹的丫頭,如今叫起爹來,倒是比鍾明巍還順嘴。

當下三人都在圓桌上落了座。

“丫頭做什麽都合爹的胃口,”鍾之齡一看到美芽就樂得合不攏嘴,一點兒都不像是個威風八麵的大將軍,倒似是個過分疼閨女的老父親,這時候也不避諱著,直接從侍衛手裏去了一隻紫檀雕花的方形盒子送到了美芽手裏,一邊含笑道,“臨行的時候,你娘親讓我給你準備了點兒見麵禮,好孩子,拿著吧。”

“謝謝爹爹!謝謝娘親!”美芽忙得擦擦手,然後歡歡喜喜地接在了手裏,那盒子莫約有一尺長,上頭雕花樣式甚是精美,她有點兒好奇裏麵裝著的是什麽,想這就打開來看,可是當著鍾之齡的麵兒,她又不大好意思,當下看了兩眼那盒子,就要交給宮人,然後就聽著鍾明巍開了口。

“拿過來給我看看。”鍾明巍對著美芽伸出了手。

美芽一怔,然後就把盒子遞了過去,一邊慢吞吞地朝鍾明巍身邊挪了挪,瞧著鍾明巍打開了盒子,登時就兩眼放光了起來,隻見那盒子裏麵繃著一層紅綢,上頭赫然放著一對羊脂玉原條鐲,那手鐲瑩潤通透,甚是古樸,上頭連個花紋雕刻都沒有,卻任誰都瞧得出是罕見的古玉,漫說是美芽了,便是鍾明巍這樣見多識廣的也不住點頭,一邊對鍾之齡道:“可真是讓娘親破費了。”

“什麽破費不破費的,反正是給自家孩子,”鍾之齡擺擺手道,一邊拿了筷子夾了一塊薑汁魚片吃,頓時對著美芽比了個大拇指,一邊道,“就衝丫頭這手藝,給十對鐲子也是應該。”

“那爹爹您多吃點兒。”美芽心裏別提多高興了,原本還擔心自己廚藝的,現在總算是放下一顆心了。

鍾明巍將盒子放到了一邊,然後目光就落在了正吃的酣暢淋漓的鍾之齡身上,半天才皺著眉道:“爹爹,您當真不願意統兵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