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若是以我一人之力竟能平息戰火,挽救成千上萬條無辜人性命的話?你說安郡王,他還會將我千刀萬剮了嗎?尤其是,京師經你這一番禍害,死傷了那麽多的大臣將士,屆時安郡王新皇登基,必定要大力安撫一眾朝臣才是,到時候,他就更不可能對我這個有功之臣下手了,”周又安抿著唇笑道,一邊又湊過去,對著鍾明崢那張瘦削蒼白的臉幽幽道,“所以啊,我這還得感謝你,要是沒有你這一個多月的胡作非為,要是沒有你的項上人頭,我還真保不住這一條命呢!”

“你!”鍾明崢感受著那劍身一轉,利刃已然對準了自己的脖子,鍾明崢都屏住了呼吸,磕牙聲在空蕩蕩的禦書房裏回響著,出奇的刺耳,“你……你不得好死!”

“或許吧,”周又安淡淡道,一邊驀地利劍揮出,一顆血粼粼的人頭滾落了下來,周又安一邊擦著劍身上的鮮血,一邊對著那滾到腳邊的人頭道,“是富貴榮華還是不得好死,不賭上一把誰又能知道呢?”

……

嘉盛三十四年八月十五。

中秋。

京師城外,安郡王大營。

“爺!出大事兒了!”

鍾明巍、美芽和鍾之齡正在大帳中一邊吃餃子一邊敘話的時候,就瞧著兩個人一前一後跑了進來,氣喘籲籲地站在了他們麵前,不是別人,正是孔聞敏和陳清玄。

“怎麽了?”鍾明巍忙得放下了筷子,美芽也一臉的緊張兮兮,這個時間這個地點,能出什麽大事兒,才能讓孔聞敏和陳清玄兩人這般緊張?

“啟稟爺夫人,”孔聞敏忙得躬身道,“剛剛在前沿值守的士兵來報,說是城門忽然大開了!”

“城門大開?”一時間鍾明巍美芽他們都是一怔,鍾之齡也是眉頭緊皺,“派人去查看了嗎?”

“聞捷已經率先鋒小隊過去查看了,用不了多久就會回來稟報,”孔聞敏忙道,“屬下放心不下,就先來稟報爺與夫人。”

“走,咱們出去瞧瞧。”鍾明巍道,一邊從美芽手裏接過帕子擦了嘴,然後起身,率著一眾人出了大帳。

“爺,您也知道了?”遲重遠和程向陽聞訊趕緊地過來稟報,迎頭就瞧見了鍾明巍他們一行人,當下趕緊詢問,“城門怎麽就忽然大開了呢?是不是榮親王竟下令進攻?”

“誰知道呢,”鍾明巍搖搖頭,臉色有點兒沉,“今兒可是中秋夜,若是大半夜地雙方動起手來,勢必要讓城中百姓擔心受怕了,我實是不願今日開戰。”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兒,”遲重遠倒是一臉毫不在意,“爺的心腸軟,其實依屬下看來,今兒是中秋,咱們大軍士氣正旺,就該乘勝追擊、直搗黃龍,哪裏需要顧及這許多?要真是一早動手的話,這時候咱們都該在宮裏吃中秋宴了。”

“要是真動手的話,這時候京師必定是血流滿城、屍身堆積如山,”美芽看向遲重遠道,緩聲,“從今往後,怕是每到了中秋節,京城百姓就會想到這一幅悲慘景象,往後不管咱們施再多仁政,怕是都洗不淨這一日流的血了,這裏可是京師,是做什麽事兒都要前思後想妥當才能出手的地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