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夫人!”遲重遠他們瞧著美芽這樣,更是誠惶誠恐,忙得又是作揖不止,美芽都不好意思在大帳裏頭待著了,就怕他們拘束,然後跟鍾明巍說了一聲,便就直接溜出去和其他將士們一起吃飯了。

美芽這些天一直都在大營裏頭進進出出,將士們自然也都知道她的身份,剛開始的時候連多看美芽一眼都不敢,到現在瞧著美芽手裏拿著碗筷,好些將士都搶著過來請美芽過去同桌用膳,美芽性子敞亮,好說好笑的,又從來沒架子,隻要鍾明巍不在的時候,就連最普通的士兵都過去跟美芽打招呼。

“夫人,你前天書才說了一半呢!”這不,美芽才在簡單的飯桌前坐下來,一個士兵就忙得端著碗過來,蹲在了一邊,然後一臉期待地看著美芽,“夫人,給咱們繼續說說唄!《前明演義》小的可是真愛聽!”

“是啊夫人!這兩天就一直惦記你能朝下說呢!心裏急得跟貓抓似的!”另一個士兵也趕緊附和道,討好地看著美芽,“夫人,今兒難得有空,您就大發慈悲,再說一段兒唄?”

“夫人!您大發慈悲啊!趕明兒開戰,小的們肯定一鼓作氣殺進京師!”又一個士兵也跑過來,一屁股坐在地上,十六七歲的少年郎一臉英姿勃勃。

“那好,今兒是中秋,我就多說點兒,就權當是給大家發福利了,”美芽放下了碗筷,看著麵前已經圍坐的滿滿當當的一眾將士,也不怯場,含笑道,“對了,接下來講到哪兒了呢?”

“上一次說完了猛將常遇春,這一次該說前明開國六王之首的徐達了!”那十六七歲的少年郎忙得接話道。

“好,那就說說徐達,”美芽含笑道,一邊手在桌子上一拍,權當是醒木使用了,一時間一眾將士鴉雀無聲,都巴巴地看著她,美芽咳嗽了一聲,清了清嗓子,然後這就開講了,“大家現在都知道徐氏乃是前明最有名的大將,又是開國六王之首,自然是身份貴重,可是誰又知道那徐達原本竟是個苦出身?是個得靠土裏刨食、饑一頓飽一頓勉強糊口的農家子弟,隻是徐達他雖然生來卑微,可是他卻並不是個自輕自賤的性子,反倒是性情剛毅,不甘屈居人下,他知道自己生而不凡,一早就打定主意不可荒廢此生,必定要成就一番大事業,他可是不個光說不練的假把式,為了鴻鵠之誌,他自幼習武,冬練三九夏練三伏,終於練得一身好功夫,那徐達和前明開國皇帝朱元璋是從小長大的生死兄弟,那時候正逢亂世,都道是時勢造英雄,這兩個大名鼎鼎的英雄人物,便在這亂世中攜手粉墨登場,開啟了他們波瀾壯闊的一生……”

美芽說的滔滔不絕,說到激動處,還一手拿著一根筷子在空中來來回回地比劃著,權當是還原激戰的過招場景了,一眾將士們都聽得目瞪口呆的,都瞪著眼隨著美芽手裏的筷子來來回回地擺著頭,這些將士都是苦寒出身,哪裏有閑錢聽書?進了軍營之後,每日也都是辛苦操練,更是不得一日閑暇,所以雖然美芽書說的未必好,可是落在他們的耳中,都是那麽的新奇,那麽的精彩,他們就這麽或蹲或坐,或是踩著凳子桌子,將美芽團團圍著,就那麽安安靜靜地聽著,隨著美芽的講述,將士們時不時齊聲鼓掌叫好,也時不時跺腳歎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