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明巍接過那一疊條子,隨手翻了兩張,上頭有南疆的玉礦、藏地的金礦,別院行宮幾處,還有兩座茶山一處獵場諸如此類,鍾明巍忍不住笑了,看向麵前那兩人:“瞧瞧你們倆這爆發的德行,不送書畫珠玉也就罷了,竟然出手就是礦山,果然是武將出身,沒半點情致。”

“嘿嘿,屬下才不懂什麽情致,隻知道這座玉礦出產的玉石乃是上上品,正好留給夫人添首飾,而藏地的那座金礦成色極佳,爺想買什麽書畫便就可以買什麽書畫,”遲重遠笑著道,“爺說的不錯,屬下兩人都是武將出身,沒什麽情致,對那起子風雅物件實在一竅不通,咱們隻能送些最實誠的物件,希望這點子心意還能進爺和夫人的眼。”

鍾明巍自是知道他們的心意,當下把那一疊雜七雜八的條子放在了桌上,然後含笑看著兩人:“倒是便宜龐毅那小子了,我和丫頭成親的時候,那小子兩口子可是就送了一對銀鐲子,寒酸的很。”

這一提到了龐毅,遲重遠和程向陽頓時都是一怔,他們也都得知了龐毅娶的是從前鍾明巍的側妃小安氏,登時就有些不自在起來,可是瞧著鍾明巍倒是全無芥蒂,兩人這才踏實了下來,然後就開始詢問龐毅的近況。

“那小子,下個月就要做爹了,”鍾明巍含笑道,一邊抿了口茶,一邊又道,“上個月我打發他回了寧古塔,要不然這一次你們就能見著他了。”

“不知爺日後打算怎麽安排龐毅?”遲重遠踟躕著問,小安氏雖然名義上已經是個死人了,可到底頂著那張臉,若是回到了京師,怕是會引起風言風語了,所以遲重遠故此疑問。

“龐毅自幼就是武學上的天才,加之又對排兵布陣又深有造詣,這些年在南疆,為了掩護你們,一直在徐成錦身邊做個步軍尉的擺設,實在是委屈他了,”提到過往,鍾明巍忍不住就是一聲歎息,一邊又道,“往後我不會再讓他委屈下去了,會安排他在兵部曆練。”

遲重遠和程向陽自然聽得明白,鍾明巍這是有意日後讓龐毅接任兵部尚書的職位,隻是這麽一來龐毅就要留在京師了……

程向陽的性子直,當下也不憋著,就直言道:“殿下為龐毅考慮的甚是周全,可是必定龐夫人身份特殊,若是讓龐毅龐夫人留在京師的話,恐會生出流言蜚語,怕是對爺和夫人不利,所以依屬下之見,不如把龐毅外放出去,天高任鳥飛,自是有他一展宏圖之地。”

“什麽流言蜚語?”鍾明巍看向程向陽,瞧著程向陽一怔,鍾明巍又緩聲道,“廢太子側室安氏早已喪命寧古塔,以後誰若敢不敬亡者,我自會讓他知道什麽叫禍從口出。”

遲重遠和程向陽一怔,然後忙得躬身道:“是,屬下謹記。”

……

三人在大帳中聊著天,沒一會兒美芽就腳底代風的進來了,身後跟著孔聞捷端著個托盤,上麵擺了四碟美芽剛剛炒的菜,遲重遠他們忙得起身相迎,謝恩連連。

“你們快吃吧,”美芽忙不迭招呼他們道,一邊還親自給他們擺了碗筷,然後又有些不好意思地道,“畢竟是在大營裏頭,我也找不到好看的盤子,就隻能用這樣的粗瓷大碗了,可菜的味道應該還不錯,你們快嚐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