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芽一怔,忙得回頭看向鍾明巍:“你的意思是,欽天監沒能測得吉日,反倒測了這麽個下大雨的日子讓榮親王登基,榮親王大怒,勢必要殺了欽天監裏頭的人泄憤?”

鍾明巍點點頭,忍不住就是一聲歎息:“殺了他們倒是輕的,怕隻怕要牽累了一眾家眷老小啊。”

“可是新皇登基,若見血腥,乃是大不吉,榮親王應該會……會對他們網開一麵的吧?”美芽憂心忡忡地道,她剛才不過是隨口調侃兩句欽天監,哪裏知道欽天監竟闖下如此大禍,這時候也為甄永堂他們擔心,可是她又是不明白了,“按照你的說法,那個叫甄永堂的欽天監正史那麽厲害,那個什麽玄……玄不玄的什麽又是登峰造極無人能及,那他怎麽會出這麽大的岔子?竟然會擇這麽個日子作為新皇登基之日呢?難不成他是不要命了嗎?”

“說不定,他還就是不要命了,”鍾明巍怔怔地看著外頭飄飄灑灑的雨絲,一邊輕輕歎息道,“甄大人是朝中出了名的古怪,也是出了名的忠梗,從前頂撞萬歲爺也不是沒過,好幾次差點兒都是性命不保,可是卻仍舊不改剛直本色,這一次,他怕是要以死明誌了。”

美芽一怔,隨即也明白了鍾明巍的意思,登時目瞪口呆地看著他:“你的意思是說,甄大人,他得知了榮親王的所作所為,知道榮親王是逼宮奪位的叛逆,所以他這才故意擇這麽個大不吉的日子作為榮親王的登基之日,就是……就是要破壞榮親王的登基大典,讓他登不了基嗎?”

“應該是吧,否則我實在想不出甄大人還有什麽別的用意,”說到這裏,鍾明巍又是一聲歎息,“太可惜了。”

美芽沒再說話,她怔怔地看著外麵越下越大的雨,聽著“劈裏啪啦”雨水敲打瓦片的聲音,半晌也輕輕地發出一聲歎息。

“爺!”

兩人正並肩站在廊下看雨的時候,就瞧著孔聞敏從外頭跑了進來,雨已經下得很大了,孔聞敏也沒有打傘,就這麽淋著雨大步跑了進來,美芽和鍾明巍忙得給他讓出了地方來。

“怎麽了?這麽著急忙慌地過來,也不打把傘?”鍾明巍看著孔聞敏這一身落湯雞的德行,皺著眉問。

“這麽熱的天,淋淋雨,舒坦!”孔聞敏倒是全部在意,濕漉漉的一張臉上堆滿了笑意,明顯顯是揣著什麽喜事兒而來的,果然再開口的時候,孔聞敏都嘴都要咧道耳後根了,“爺,咱們的人都已經在京師埋伏起來了,原本是計劃著,隻要登基大典一開始,咱們就開始行動散布消息,哪知道,這大雨卻是比咱們的人更先一步行動起來了,新皇登基卻趕上這麽風雨交加的日子,怕是天下人心裏都得嘀咕,這老天爺是否是瞧不過眼這新皇登基?又或者是這新皇的皇位是否來路不明?到時候,咱們再一出手,必定是事半功倍啊!”

“先擦擦身上的雨水,”美芽從房中取了一條帕子出來遞給孔聞敏,一邊借著他剛才的話道,“這才叫現世報呢!榮親王不是口口聲聲說是萬歲爺口諭傳位於他的嗎?且看看老天爺是個什麽意思!”

“正是,就算他強行坐上了皇位,可是有這麽一場大雨在,往後他這個皇位也別想坐穩了!”孔聞敏譏誚道,“今時今日下了多少雨滴,那往後便就有多少唾沫星子等著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