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兒啊,不就是隨口提一嘴嗎?”龐毅也覺得有點兒莫名其妙,也撓了撓頭,隨口問道,“對了,傅二公子是怎麽了?我過來的時候,就瞧著傅公子哭唧唧地朝後院走,你可見到傅公子了嗎?知道出了什麽事兒嗎?”

“我怎麽知道?”陳清玄有點兒心虛地吸了吸鼻子,一邊忙得轉移了話題,“你這是要做什麽去啊?”

“哦,爺讓我喚你去一趟,有要事相商。”龐毅忙得正色道。

“那好,咱們這就過去。”陳清玄的麵色也凝重下來,當下趕緊跟著龐毅轉身走了。

……

書房。

陳清玄和龐毅進房的時候,就瞧著顧清桐正坐在軟榻上麵抹眼淚兒,鍾明巍沉默地坐在桌後,美芽則坐在顧清桐身邊,柔聲寬慰著。

“怎麽了?”陳清玄皺著眉走到顧清桐的麵前,“出什麽事兒了?”

“表哥,我想回寧古塔,”顧清桐抽抽搭搭地抬頭看著陳清玄,濕漉漉的一雙眼甚是悲愴可憐,“外婆去世,咱們這些小輩兒竟然沒有一個給她老人家送行的,而且眼看著又是中元了,我心裏怎麽都覺得不是個滋味兒,所以,我想、想回寧古塔送一送她老人家……”

“你就是即刻上路返回寧古塔,也是趕不上中元了。”陳清玄沉聲道,一邊伸手撫了撫顧清桐的頭。

說這話的時候,陳清玄心裏也著實不是個滋味兒,又是內疚又是難過,就在剛才,他還為了個男人吃味兒拈酸,竟然都忘了陳奶奶已然不在人世間了,他這個做孫子的,怎麽就這麽混呢?

“可是,我還是想回去,”顧清桐哭得更厲害了,“我昨兒晚上夢到,夢到外婆她說、說想咱們了,問咱們為什麽不回去看她,表哥,如今你要輔佐爺成就大業,自是不能回寧古塔的,但是我這個……這個做外孫女兒的,卻是不能不回去……”

陳清玄的鼻頭陡然一酸,伸手又拍了拍顧清桐的肩膀,是啊,他如今自是回不了寧古塔的,但是顧清桐就不一樣了,他正要詢問鍾明巍的意思,就聽著鍾明巍先開口了。

“顧姑娘回寧古塔也好,一則可以送一送陳奶奶,咱們這些做小輩兒的都沒法子回寧古塔,顧姑娘能回寧古塔,也能代表咱們這些小輩兒的一份心了,”鍾明巍緩聲道,一邊又看著眼睛紅紅的美芽,目光又落到了顧清桐的臉上,“正好小秦郎中的身子也需要休養,這一次跟著顧姑娘一道回寧古塔,正好可以讓顧先生給小秦郎中瞧瞧病,尋一尋戒掉藥癮之法,反過來,小秦郎中和顧姑娘也可以顧看顧先生和丁先生的身子,我和丫頭一直擔心兩位老人家的身子,有你們在寧古塔照看著,我們也能心安。”

“是,我也是這樣想的,”美芽忙得點點頭,一邊握著顧清桐的手道,“丁先生和顧先生傷勢嚴重,雖然有方大人一家照顧著,可是我心裏卻兀自不放心,要是有清桐姐姐和小秦郎中時時顧看,我也能放心了,聽聞小秦郎中的醫術甚是了得。”

“是,他醫術的確不錯,我如今也算是半個郎中,也能幫襯著,”顧清桐忙得點點頭,一邊擦了擦眼淚,一邊又有些難為情地道,“我也存著讓顧先生幫他瞧瞧身子,看看能否清除他身上藥癮之法,若不然,他三不五時地發作,到底不是個事兒,留在這裏也隻能拖爺和夫人的後腿,倒不如我帶著他回寧古塔好好兒調理一陣子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