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著,想叫你起來說說話兒,”慧妃勾了勾唇,一邊就坐在了青荇的身邊,一邊聽著外頭的動靜,然後感慨道,“剛剛還風平浪靜的,如今倒是狂風驟雨了起來。”

“夏天都這樣,前一刻還是大晴天兒的,說不定眨巴眼兒的功夫,就下起暴雨來了,”青荇道,一邊從床上取來了羊絨小毯子披在了慧妃的身上,一邊道,“娘娘,您披著,別著涼了。”

“青荇,自打入宮,就屬你對我最好。”慧妃一邊攏著毯子,一邊輕聲感慨著。

“娘娘謬讚了,”青荇搖搖頭,一邊打量著慧妃的側臉,房中沒有點蠟,暗沉沉的,也是借著外頭廊下的微弱的光,她才能勉強瞧出慧妃臉上的孤寂之色,登時心裏就忍不住生出惻隱之來,然後小聲地道,“娘娘,其實萬歲爺他……他待您很好,您愛吃的,您愛用的,萬歲爺從來都記在心上,禦膳房和內務府,對咱們長春宮也從來不敢懈怠,隻要您想要的,一準兒第一時間都給您送過來,可見萬歲爺有多寵愛您。”

“他記在心上的,不是我愛吃的,不是我愛用的,而是別人的喜好罷了,”慧妃苦澀地牽了牽唇,黑暗中,她無聲地笑了,“其實,這麽多年了,我都做慣了別人的影子,吃她愛吃的,用她愛用的,就連笑連哭都要照著她的模樣來,如今再想想,我竟然都不知道我自己到底愛吃什麽,愛用什麽,又都在什麽時候大聲笑過、哭過。”

“娘娘,您別這般自傷,”青荇聽她這麽說,心裏很是難受,她一邊輕輕歎息一聲,一邊又安慰慧妃道,“人活一生,哪一個又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來?都有各自的不如意和不順心,宮外的尋常百姓如此,宮裏的天家貴胄也是如此,娘娘,其實換個想法,您雖然犧牲很多,可是卻也不是沒有回報,如今您是萬歲爺身邊最得寵的女人,後宮嬪妃也是以您為首,聽著萬歲爺的意思,是等過了中秋就要晉封您為貴妃了,娘娘,這就是您的福分和回報。”

“福分?”慧妃譏誚地勾了勾唇,“那我寧願做個沒有福分的短命鬼。”

“娘娘!您千萬別說這樣的喪氣話!”青荇嚇了一跳,饒是知道這黑天半夜的,沒人會聽到她們的談話,卻還是警惕地四下裏張望一番,確定沒有人,她這才又小心翼翼地對慧妃道,“娘娘,您以後可千萬別說這樣的話了,若是落在了萬歲爺的耳中,萬歲爺必定是要雷霆大怒的!”

“你放心,以後再不會說這樣的話了,”慧妃淺淺地抿了抿唇,伸手拍了拍青荇的手,“再說了,等你出宮了,我更是連說個真心話兒的人都沒有了,又哪裏還會再說這起子喪氣話兒呢?”

“娘娘……”青荇又難過了,再開口的時候,聲音都微微帶著哽咽了,“後天,就是奴婢出宮的日子了,以後奴婢再不能伺候娘娘左右了,娘娘,您一定要保重啊!”

“知道了,你看你又開始嘮叨了,年紀不大,卻淨喜歡嘮叨,也不怕方侍衛被你嘮叨煩了。”慧妃含笑道。

“娘娘!您又打趣奴婢!”青荇羞得滿臉通紅,可是一邊卻又忍不住抿唇笑了,然後小聲道,“他才不敢嫌棄我呢,要是他嫌棄了,看我不揍他!”

“人家一個堂堂侍衛,竟然還會打不過你一個區區丫頭不成?”慧妃還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