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換在幾個月前,顧清桐或許還不明白,但是在藥鋪裏頭做了小半年的學徒了,她自然是瞧得出來,秦衝這是……藥癮發作了,她不知道秦衝之前是吃的什麽藥,但是她瞧著秦衝這樣的反應便就知道,秦衝吃的藥必定十分厲害,而且他吃這種藥的時間應該不短了,少說也有十年往上了,要不然他發作的時候,絕對不會這般意識全無,再想想秦衝瘦成一把骨似的身架子,還有這麽虛弱的身子,顧清桐整個人都跟掉進了冰窟窿似的。

她到底撿回來個什麽人?

她越想越是冷汗淋漓,她驀地就從地上站了起來,慌張地朝後退了兩步,她正想著要不要去前院叫醒陳清玄,讓他過來把秦衝給丟出去的時候,就聽著男人的喉嚨裏發出嘶啞難聽的聲音:“娘……娘,救我啊!娘!救我啊!”

那隻正要邁出去的腳到底還是收了回來,顧清桐又蹲了下來,她怯生生地看著麵前這個渾身抖似篩糠、意識全無的男人,聽著他哆哆嗦嗦地一聲聲喊著娘,半晌,她一聲輕歎,然後默默出了門,沒過一會兒,她端了一盆溫水進來。

……

秦衝醒來的時候,已經天光近午了,他渴得厲害,喉嚨裏頭都要著火了似的,他下意識地抿了抿唇,可是沒想到嘴唇倒是濕潤得很,似乎還有什麽濕漉漉的東西,正在一下下蹭著自己的嘴唇,他一怔,忙得就睜開了眼,然後就看著顧清桐坐在床沿兒上,手裏拿了筷子,正朝自己的嘴裏送,秦衝一頭霧水:“你這是……”

後麵的話,秦衝就沒再說下去了,他看著顧清桐手裏端著的大半碗的茶水,又看了看那根筷子,自然是明白了,顧清桐這是怕他口渴,用蘸了水的筷子給他潤嘴唇呢。

“你醒了?”顧清桐忙得放下了手裏的筷子,一邊把另一隻手上端著的碗遞到了秦衝的麵前,一邊催促著道,“快喝茶吧,剛才你沒睡醒的時候,就一個勁兒地喊渴。”

“好。”秦衝從顧清桐的手裏接過了碗,一口氣將裏頭的茶水喝下了肚,他拿著個空碗,沒有著急還給顧清桐,也沒有放在床頭的小桌上,就那麽拿在手裏,整個人都有點兒愣愣地出神。

“你怎麽了?”顧清桐瞧著水珠沿著碗口滴答在被子上,忍不住就蹙了蹙眉,正要再說秦衝兩句,可是又猛地想起剛才秦衝瘋癲的模樣,顧清桐也就不敢再說什麽了,她一言不發地看著秦衝,有點兒害怕,還有點兒擔心,頓了頓,才怯生生地問,“你是不是還有哪兒不舒坦的?”

“你都看到了?”秦衝這才回過神來,撩開眼皮看向顧清桐,青灰的臉上不帶一絲表情,就那麽淡淡地看著顧清桐。

“看到……什麽了?”不知怎麽的,顧清桐沒來由的有些心虛,明明秦衝還沒有醒來的時候,她都做好打算,必定要好好兒盤問一番秦衝的,若是他敢有不盡不實的,那就二話不說把他給趕出家門,以後再也不管他的死活了,可是這個時候對著秦衝這幅輕描淡寫的表情,顧清桐卻又是心虛又是害怕,竟希望秦衝什麽都不要再問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