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妃沒說話,一邊把剪刀放在了小幾上,一邊把手指舉到燈前,暈黃柔和的燭光下,更顯得她十指纖纖、膚若凝脂,也更顯得中指上的那枚金鑲紅寶石戒指爍爍放光。

“娘娘,萬歲爺賜您的這枚戒指可真好看,”青荇看著那枚戒指忍不住感慨道,“奴婢也是見過些寶貝的,可是娘娘手上的這枚戒指可真是不多見,尤其是這紅寶石中無任何瑕疵,極盡澄澈,真真是稀罕至極。”

“是嗎?”慧妃淡淡道,一邊順手摘下那枚金鑲紅寶石戒指遞到了青荇的麵前,一邊淡淡道,“既是這麽喜歡,那就賞給你了。”

“娘娘,奴婢不敢!”當下青荇一怔,然後忙得就下跪,一邊不住口地道,“奴婢絕無貪占娘娘首飾之心,還望娘娘明鑒!”

“我知道,你不是個貪心的,”慧妃緩聲道,一邊彎下腰,伸手拉過青荇的手將戒指塞進了青荇的手裏,一邊又道,“眼看著你都二十五了,再過幾個月就能出宮了,你我主仆一場也算是緣分,這枚戒指就當我送你出宮的賀禮了。”

“娘娘,奴婢……”青荇含淚道,嘴唇顫顫地說不出來話了。

“青荇,出宮之後就趕緊地成親生娃,你和他的年紀都不小了,不管貧富,兩個人都要好好相處,再多生幾個孩子,”慧妃柔聲道,一邊伸手順了順青荇額前的有些微微淩亂的碎發,一般繼續道,“好日子好過,窮日子窮過,不管怎麽樣,都要比在宮裏提心吊膽來得踏實,知道嗎?”

“知道了,”青荇含淚點點頭,再開口的聲音,就帶著哭腔了,“可是奴婢舍不得娘娘啊,娘娘待奴婢這般好,一手提拔奴婢從粗做宮女到了今日的正五品尊等宮女,奴婢心裏感激娘娘,奴婢舍不得娘娘啊。”

“傻丫頭,有什麽好舍不得的?”慧妃抿唇一笑,取了帕子輕輕拭去青荇臉上的淚痕,一邊又道,“出了宮,就把宮裏的事兒都忘了,就當從來沒進過宮,就當自己是個尋常人家的姑娘,這對你有好處,知道嗎?”

“是,奴婢記下了。”青荇抽抽搭搭地道。

“隻是再怎麽惦記出宮,可是隻要人還在宮中一日,那就得守著一日的規矩,就得乖巧地做一日奴才,”慧妃話音一轉,沉聲道,“臨了了,可別出了岔子,斷送了你們下半生,知道嗎?”

“是,奴婢明白,”青荇一臉的警醒,忙不迭地連連點頭,“娘娘交代的事兒,奴婢和他肯定會拚了命地給做好,請娘娘一定放心!”

“你們做事兒,我一向放心,”慧妃緩聲道,“隻是,這件事兒事關重大,所以我才會多提醒你你們一句。”

“萬歲爺駕到!”忽然,外頭穿來了趙如海尖利的聲音。

慧妃渾身驀地一僵,隨手就握緊了小幾上的剪刀。

“娘娘……”青荇被她的舉動嚇了一跳,雙目圓瞪死死盯著那隻緊握剪刀的、都露出青筋得到手來。

“怎麽了?一副活見鬼的表情?”慧妃驀地笑了,一邊將剪刀遞到了青荇的手裏,一邊道,“收起來吧,這樣危險的物件還是不要隨便放的好。”

“是,奴婢遵命,”青荇看著慧妃臉上淡淡的笑意,然後拿著剪刀起身就朝外走,然後就看到了鍾之衡大步進來,青荇忙得福身行禮道,“奴婢見過萬歲爺,恭請萬歲爺聖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