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毅,你再這樣我就生氣了,”美芽看著他這樣,又是難受又是心疼,她一直都當龐毅是自家人看待的,從來就沒有什麽主子下人的,瞧著龐毅這樣,她心裏且不好受著呢,她瞧著龐毅還是這麽跪著,當下就走了過去,伸手拉著龐毅的胳膊要把他扶起來,可是龐毅就是死活不起,仍舊這麽臉貼著地,美芽是一點兒都沒辦法,正要放開手的時候,就覺得龐毅的身子在輕輕顫抖,美芽一怔,然後就忙得蹲下來,去拍龐毅的肩膀,一邊著急道,“龐毅,你別哭啊!明巍沒事兒!就隻是耳朵受了點傷,他福大命大著呢!你別哭啊!”

可是龐毅聽著美芽這麽說,眼淚珠子卻越發洶湧了起來。

鍾明巍在宗人府受了那樣的重刑,那樣的非人虐待,他硬是撐過來了,在從京師到寧古塔那三個月的路途裏,被錦衣衛的人淩辱打罵,他也撐過來,後來成了癱子,吃喝拉撒都窩在一張破床上,他還是撐過來了……

可是,就在剛才,他差點兒就沒命了,就在自己的眼前,就是因為自己的一時不慎。

龐毅真是後怕極了,又自責內疚到了極點,他差點害了鍾明巍的性命!

若是鍾明巍真有個三長兩短,他便就是死都沒臉去見鍾明巍的。

……

“明巍!”美芽急得都要哭了,她知道自己是勸不好龐毅了,忙得抬頭看向了鍾明巍,一邊小聲道,“你快勸勸他!”

鍾明巍打量著地上一跪一蹲的兩個人,忍不住歎了口氣,一邊皺著眉跟龐毅道:“一味兒死跪著做什麽?有這功夫,還不趕緊去重新核實那些親兵的家世背景?若是裏頭再混進來個什麽不要命的,看我怎麽收拾你。”

“是,屬下遵命,”龐毅這才哽咽著道,一邊使勁兒地抹了把臉,一邊微微抬起身子,又朝鍾明巍磕了個頭,然後一字一字鄭重地跟鍾明巍道,“請爺和夫人放心,從今往後,再也不會出這樣的事兒了。”

“行了,你趕緊起來吧!”美芽忙得道,一邊又去扶龐毅,這一次總算是把龐毅給扶起來了。

“明巍,你覺得那刺客是個什麽來曆?”一直沉默的丁允文,忽然開口問道。

“我不能確定,”鍾明巍搖搖頭,頓了頓,又道,“隻是覺得應該和那起子罪臣有關。”

“我看也是,”丁允文冷聲道,臉黑的嚇人,“萬歲爺這才下令讓那起子罪臣遷出寧古塔,這就有不要命的趕著來找死了,不是他們還能是誰?”

“可是知府大人說過,平西王已經下令不許那些罪臣亂來的啊?”美芽不解道,“難道那些罪臣竟敢違拗平西王的意思?他們就不怕平西王知道了?我可聽說了要是沒有平西王這些年的暗中幫助,他們這些人早就沒命活到現在了!”

“總有不要命的。”鍾明巍沉聲道。

“爺,夫人!那刺客剛剛醒過來了!”孔聞捷撩開門簾進來,對裏頭道。

“把他帶過來。”鍾明巍緩聲道。

“是,屬下遵命,”孔聞捷忙得又退出去了,每過一會兒,就押著個五花大綁渾身血汙的男人進來了,一邊對那人喝道,“跪下!”

美芽乍一看何承誌竟變成了這幅模樣,嚇了一跳,忙得挪開了眼,可是聽到了那何承誌發出的滲人淒厲的笑聲,她又忍不住轉過臉來,然後就瞧著何承誌站在那裏,扯著脖子仰天大笑,那笑聲實在令人不忍入耳,簡直跟哭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