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三十三年九月初十。

重陽節。

皇陵。

“廖大哥,你在想什麽?飯都涼透了,”柳花給一眾侍衛盛好了飯,再回到門口的時候,就瞧著廖崇武正端著碗坐在門檻兒上發呆,柳花看著湯盆裏還剩下的最後一點兒湯,又小聲去詢問廖崇武,“廖大哥,這兒還有點兒熱湯,我盛出來給你?”

剩下的這點湯其實是柳花留給自己的,隻是一瞧見了廖崇武這幅模樣,柳花就顧不上自己了。

“哦?不用了,我這裏夠吃的。”廖崇武回過神來,胡亂扒拉兩口已經冷掉的飯。

“廖大哥,我覺得你最近都有點兒不對勁兒,”柳花盛好了飯,也坐在門檻兒上,一邊吃著,一邊拿眼瞄著廖崇武,“廖大哥,你是有什麽心事兒嗎?”

“沒有,我一個大男人家,有什麽心事兒?”廖崇武一怔,隨即就對柳花笑了笑,笑得爽朗豪氣,隻是眼睛裏的憂鬱卻怎麽都掩飾不住。

柳花看著男人的那雙眼睛,心裏就有些不是滋味兒了,她是喜歡廖崇武的,喜歡他的沉默,他的滄桑,還有這雙總是帶著淡淡憂愁的眼睛,可是她又想著這雙眼能夠為了她展顏歡笑,不再憂鬱,也不再沉默。

隻是……

她清楚,廖崇武的這股子憂鬱應該是為了一個人。

“廖大哥,他們說你有相好的了,是真的嗎?”柳花終於鼓起勇氣問了廖崇武。

手裏的筷子一僵,半晌廖崇武這才又朝嘴裏扒了一筷子飯,一邊沉聲道:“沒有。”

“沒有?”柳花登時就目瞪口呆,她顧不上把嘴裏的那口飯咽下去,忙得又巴巴地追問廖崇武,“廖大哥,真的沒有嗎?你真的是……一個人?”

廖崇武看著碗裏油汪汪的炒米飯,不知怎麽的就覺得膩的不行,他一邊把碗放在了地上,一邊扭頭看著柳花,又說了一遍:“沒有。”

“那、那廖大哥,你就沒想過找個女人過日子?”柳花激動的臉都漲紅了,她不是什麽矜持的名門貴女,心裏沒有那麽多的條條框框,既是知道了廖崇武是一個人,她也就不再藏著掖著了,當下,她也罷飯碗放在了一邊,一邊把額前飄出來的散發順道了耳後,一邊小聲問廖崇武,“那個廖大哥,你看我怎麽樣?”

廖崇武看著麵前緊張中帶著期待的姑娘,看著她亮晶晶的眼睛,看著她因為緊張而緊繃的嘴巴,還有那雙微微有些粗糙的手,半天沒有開口,然後他默默地把臉扭到一邊,眯著眼看著外麵的白日頭,出神。

“廖大哥,我知道我生的一般,娘家也沒權沒勢,實在配不上你,”瞧著廖崇武一言不發,柳花就有點兒著急了,抿了抿幹澀的唇,一邊忙得又道,“可是廖大哥,我會做飯,會洗衣裳,會下地幹活兒,我什麽都會,你要是娶了我,我一準兒把你伺候得舒舒服服,連洗腳水都給你倒,廖大哥……”

“柳姑娘,”廖崇武轉過了頭,打斷了柳花的話,“我年紀不小了,最近的確在考慮成親,你要是……”

“哈哈!你也知道了?”後麵驀地響起來的大笑,蓋過了廖崇武的話音,“京師那邊早就傳遍了!也就是咱們這鳥不拉屎的地兒到現在才知道!”

“惠郡王真的……好那口兒?”一個侍衛瞪著眼問身邊笑個不停的侍衛,“怎麽可能呢?惠郡王那樣的身份,想要什麽女人沒有?怎麽會喜歡男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