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清玄不敢鬆懈,也就這幾日得閑在家裏歇了歇,等陪奶奶過了重陽,就搬回到集賢書屋裏頭繼續用功了。”陳清玄忙道。

“三更燈火五更雞,你如今的辛苦,自然日後都能得到回報,”鍾明巍點點頭,一邊抿了口茶,又道,“過了年就要啟程趕往京師了吧?”

春闈都是在三月中開始,從寧古塔到京師怎麽也得走兩個月,屆時還得在京師尋摸到落腳地兒,再準備一陣子,所以不出意外的話,過了年陳清玄應該就啟程趕往京師了。

“是,等過了年我就啟程趕往京師了,”陳清玄道,一邊又忍不住感慨,“這一去,怕就得小半年回不來了。”

“若是金榜題名的話,怕是得下半年才能回寧古塔呢,”鍾明巍含笑拍了拍陳清玄的肩膀,一邊道,“不管是小半年還是大半年,都不要掛心陳奶奶,等你一走了,我和丫頭就去把她接過來,和咱們一塊兒住,你就不要擔心了,隻管踏踏實實備考,知道嗎?”

“是,多謝爺和夫人。”陳清玄心頭一熱,他其實也有想托付鍾明巍和美芽照顧陳奶奶的打算,隻是沒想到鍾明巍倒是先開了口,自是感動不已。

“別謝不謝的了,都說了多少次了,一家人用不著見外,”鍾明巍含笑道,一邊抿了口茶,一邊頓了頓,又看向陳清玄,“我在京師有一套宅院,是從前置辦下來的,用的是旁人的名頭,後來雖是壞了事兒,但是卻也沒查到那裏,很是清靜,也一直都有人照看,這一次你去京師趕考,可以住在那裏。”

“這……方便嗎?”陳清玄有些心動,雖是教了幾年的書,可是他卻也沒什麽積蓄,教書先生能賺多少錢呢?平時還得貼補家用,這一趟去京師,一來一回的,花銷就不少,到了京師,不管是住客棧,還是租房子,都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而且說不定還得住好一陣子呢,雖然方左棠有意資助他,可是他卻不好意思伸手,平時已經受了太多人家的恩惠了,若是一再伸手的話,以後怕是連頭都抬不起來,所以這個時候聽鍾明巍這麽一說,他就有些心動了,在他心裏,鍾明巍和美芽是比方左棠更加親近的,且如今他也是真的當他們是一家人看待了,所以相比之下,他更願意接受鍾明巍的幫助。

“沒什麽不方便的,我以後都不能回京了,那麽套宅院也就得一直空置了,你要是不嫌棄,以後那套宅院就歸你了,”鍾明巍看向陳清玄,一字一字都帶著誠意,“往後你怕是要留在京師了,怎麽也得有個能落腳的地方,隻是就算金榜題名,頭幾年怕是也隻能做六七品的小官兒,自然也買不起宅院住,與其租住在亂七八糟的地方,倒不如直接搬進那套宅院,省得以後還要搬來搬去的。”

“如此就多謝爺了!”陳清玄知道鍾明巍是真心實意,他心裏甚是感激,當下起身朝著鍾明巍深深一揖。

“你看,你又見外了,”鍾明巍起身將他扶起,兩人又一前一後坐下了,鍾明巍親手給陳清玄又滿上了茶水,一邊含笑道,“快嚐嚐,丫頭自己炒的茶。”

“特別香,倒是比奶奶的手藝還好些呢。”陳清玄看著杯中橙紅的茶水道,他剛才就已經喝了一杯了,這時候口腔裏還充斥著大麥的清香。

“爺,”兩人正說著話,龐毅就進了房來,他看了一眼陳清玄,又看向鍾明巍,然後道,“知府大人來了。”

“我去前院找顧先生下盤棋去。”陳清玄忙得將杯中的茶水一飲而盡,然後忙得就起身出了房。

“什麽事兒?”眼瞧著陳清玄出了月牙門,鍾明巍這才放下了手中地茶杯,看向龐毅,龐毅的麵色有點兒沉,他的心也就跟著有點兒沉了。

“爺,京師來人了。”果然,再開口的時候,龐毅的聲音就更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