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屯。

美芽和鍾明巍來的時候,陳奶奶正在院裏擇菜,瞧著美芽扶著鍾明巍近來,陳奶奶眼睛一黯,隨即放下了手裏的菜,忙得起身迎了上去,一邊含笑道:“你們怎麽來了?”

“奶奶,我和明巍特意來看看您,”美芽伸手握住了陳奶奶的手,一雙大眼睛忽閃忽閃的,漂亮得很,“奶奶,咱們現在搬到南山腳下住了,離陳家屯很近,以後我常來看您,您老人家要是得空了,也過去坐坐。”

“是是是,的確比從前離的近,”陳奶奶笑著點點頭,一邊又朝屋裏喊著,“清玄啊,丫頭他們來了。”

其實陳清玄早就聽到聲了,自打馬車在門前停下來的時候,他就聽到動靜了,他順著窗子朝外看,瞧著美芽先下了馬車,然後又去扶鍾明巍,她仰著頭看著鍾明巍,也不知道鍾明巍對她說了句什麽,然後她就捂著嘴笑了,鍾明巍也跟著笑,一邊有些費勁地下了車,然後兩人就這麽笑著進了院子來。

陳清玄不是沒有見過美芽笑,美芽是個愛笑的,平時日總是笑眼彎彎的,陳清玄很喜歡美芽的笑,別看這丫頭下巴有塊疤,可笑起來,卻好看的不得了,就連那塊暗紅色的疤,也顯得那麽的耀眼,這丫頭的笑真的很有感染力,總能讓你也忍不住跟著笑起來,隻是這一次,陳清玄卻怎麽就笑不出來,他死死地盯著院裏言笑晏晏的女子,不知不覺間雙手已經緊握成拳,把書本都給抓破了。

……

“清玄啊,丫頭他們來了!”

驀地,外頭傳來陳奶奶的聲音,陳清玄這才回過神來。

“哦,我就出來。”陳清玄錯愕地看著那本早被抓的不成樣子的《古今通史》,深深地吸了兩口氣,然後打開抽屜,把那本書給丟了進去,這才匆匆地起身,迎了出去。

“陳先生,”美芽甫一瞧見陳清玄,就笑得更開心了,“一早就知道你是要回屯子裏還用功備考的,但是卻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回來,所以在路上我們還商量著,要是今兒看不到你,那明兒還得專門去集賢書屋去找你呢。”

“有什麽要緊的事兒嗎?還非得跑一趟集賢書屋?”陳清玄問美芽,然後一邊把兩人讓進了正堂來坐下。

“是,是挺要緊的事兒,”美芽說這話的時候,臉頰紅彤彤的,她看了一眼陳清玄,又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頭來,然後指了指鍾明巍,“讓他跟你說吧!”

也不等鍾明巍開口,美芽就提著裙擺匆匆跑到了院子裏,坐到了陳奶奶的身邊:“奶奶,我幫您擇菜!”

“哪兒就用的著你幫忙了?”陳奶奶忙得攔著不讓她動手,“也沒多少了,我自己擇就行了,你身上穿的是新衣裳吧?可別弄髒了。”

“沒事兒,我小心著呢,”美芽一邊說著一邊挽起了袖子,然後不由分說地從陳奶奶的手裏搶過了一把韭菜來,一根根地擇著。

“丫頭,你們今兒過來是有事兒吧?”陳奶奶憋了半天,才問出口。

“嗯,有事兒,”美芽的臉又紅了,一邊扭頭朝屋裏看看,一邊小聲跟陳奶奶道,“奶奶,我要嫁人了。”

“什、什麽?”陳奶奶頓時就張口結舌了,她瞪著眼看著美芽,半天才反應過來,“日子定下來了?”

“定下來了,就五月二十,”美芽害羞的厲害,可是卻又有點兒甜蜜,“就是大大後天,陳奶奶,到時候您和陳先生可都得來喝我們的喜酒哈。”

“這麽快啊,”陳奶奶緩了過來,瞧著美芽紅撲撲的臉,又看著自己手裏的那把蔫耷耷的韭菜,心裏實在不是個滋味兒,可到底陳奶奶還是笑了,一邊含笑看著美芽,“嫁妝什麽的可都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