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玄啊,”半晌,陳奶奶忽然開了口,她看向陳清玄,一字一字都帶著濃濃的不解和困惑,“剛才龐先生叫丫頭是……是什麽來著?”

話音一落,顧清桐也忙得朝陳清玄這邊看去,她都憋了好半天了,陳奶奶和陳清玄對美芽的喜愛是顯而易見的,今兒她和陳奶奶看戲的時候,陳奶奶還一臉高興,說著等清玄鄉試之後,就去找人給兩人合八字,等到陳清玄和美芽成親的時候,也請個戲班子搭台唱幾天大戲來著,連她都已經認定了美芽是自己的表嫂來著,還想著到時候辦喜事兒的時候,她來給美芽上妝來著,哪知道龐毅剛才一口一個“夫人”的,顧清桐的下巴都要給驚掉了。

陳清玄似是沒聽到一般,仍舊沉默地坐著,濕噠噠的衣裳裹在身上滴滴答答的,把腳下的一片地都給潤濕了。

“我怎麽聽龐先生叫她……是夫人來著?”陳奶奶又道,這時候聲音都帶著顫了,“清玄,你是不是一早就知道?”

“是,我早就知道了。”陳清玄低低道,似是說給陳奶奶聽,又似是說給他自己聽。

是啊,他一早就知道了,知道這丫頭心裏裝的人是誰,也知道自己這是在做徒勞功,可是他就是不甘心啊,非要撞上了南牆,非要撞得頭破血流的,這才能死了心。

“那你……”陳奶奶氣得都說不出話了,她站起身,手指顫顫指向陳清玄,半天才說出話來,“那你為什麽瞞著我?你明知道……明知道我是個什麽心思!”

陳奶奶是真的生氣了,氣陳清玄瞞著她,更氣陳清玄明知道美芽有主了,還對人家存著那樣的心思,自己一手帶大的孩子,陳奶奶自然最了解陳清玄的心思了,所以這段時間她是真的高興,高興陳清玄終於遇到合心合意的人了,可是哪知道……

“外婆,您別生氣了,快坐下來!”顧清桐忙得去扶陳奶奶,一邊拍著她的後背,一邊替陳清玄說話,“表哥肯定不是故意瞞著您的,表哥肯定有他的苦衷,外婆,您快別生氣了。”

“他有個皮屁苦衷啊!我竟不知他這些年的聖賢書都讀到哪裏去了?!”陳奶奶張口就罵,一邊隨手扯下椅子上的墊子就朝陳清玄砸了過去,“別開私塾了!也別去考鄉試了!你明天就跟我回屯子,老老實實地種地娶媳婦兒!沒得辱沒了先人!”

“外婆!您快別嚷嚷了,阿醜妹子還在裏頭睡著呢,”顧清桐被嚇了一跳,從來沒見過陳奶奶生這麽大的氣,當下忙得扶著陳奶奶朝臥房走,一邊小聲道,“外婆,您先回去歇著,我留下來陪表哥,表哥心裏難受著呢……”

“他難受個屁!”陳奶奶又罵了一聲,可到底還是進了房。

伺候了陳奶奶睡下,顧清桐出了房,她走到門前,也坐在了門檻兒上,一邊瞄著陳清玄,一邊小聲道:“表哥,你真的……就那麽喜歡阿醜姑娘嗎?”

“她不叫阿醜,”沉默半晌,陳清玄這才緩緩開了口,“她有名字,叫美芽。”

“美芽?”顧清桐一怔,然後點點頭,“真是個好名字。”

“是啊,確實是個好名字。”陳清玄也輕聲道。

“那個表哥……那個瘸腿的男人……”顧清桐知道這時候問這個不大好,可到底還是忍不住問了,“他真是美芽妹子的夫君?”

陳清玄喉結上下滑動了幾下,有些艱難地開了口:“是的。”

“哦,”顧清桐點點頭,一邊又有些不解地道,“美芽妹子怎麽會嫁個一個瘸腿男人呢?而且我瞧著他年紀應該挺……挺大的。”

“因為她傻。”陳清玄淡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