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了,還是覺得身上乏力的很,哪兒都不想去,”美芽抱歉地解釋道,一邊瞧著窗外漸漸黑下來的天幕,一邊又催促顧清桐道,“顧姑娘你快去吧,別管我了。”

    “那實在是太可惜了,還是頭一次有京師的戲班子來寧古塔唱戲呢,”顧清桐一臉的可惜,一邊站了起來,一邊給美芽掖了掖被子,然後又不死心地道,“阿醜妹子,你要是一會兒覺得身子好些了,那就過去找我們啊。”

    “行,我知道了。”美芽點點頭,目送顧清桐出門了,然後她撩開被子蒙住了頭。

    她是真的乏力極了,明明什麽都沒做,可是卻就是覺得累,應該是太久沒好好兒睡覺了吧?美芽一邊想著,一邊聽著外邊的嗩呐鑼鼓點兒迷迷糊糊地睡了。

    ……

    美芽是被一聲熟悉的唱腔給驚醒的,她驀地從床上坐了起來,一邊瞪著眼喘息著,一邊豎著耳朵努力聽清楚外頭的唱腔。

    “桃葉兒那尖上尖,柳葉兒那遮滿了天。在其位的這個明阿公,細聽我來言呐,此事哎出在了京西藍靛廠啊,藍靛廠火器營兒,有一個宋老三……”

    是《探清水河》!

    真的是《探清水河》!

    美芽隻覺得自己的腦子“嗡”地一聲驀地一下都空白了,她愣愣地坐在床上,看著窗外婆娑的樹影,半晌她驀地一把掀開了被子,飛快地穿上了鞋子,然後就衝了出去。

    “提起了宋老三,兩口子賣大煙。一輩子無有兒,生了個女兒嬋娟呐,小妞哎年長一十六啊,起了個乳名兒,荷花萬字叫大蓮……”

    美芽摸著黑,順著模模糊糊的唱腔跌跌撞撞走在陌生的鄉間小道兒上,越往前走,那唱腔就越發清晰了,美芽的眼睛也就越發濕潤了,她一邊跌跌撞撞地朝前走著,一邊一抽一抽地跟著人家一起唱:“太陽落下山,秋蟲兒鬧聲喧,日思夜想的六哥哥,來到了我的麵前呐,約下了今晚那三更來相會啊,大蓮我羞答答低頭無話言,一更鼓而天,姑娘她淚連連……”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