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美芽點點頭,坐在了湖邊的石頭上,看著陳清玄退下了鞋襪,然後踩著水走過去采蘆葦,“你慢著點兒,別朝裏麵去。”

    “知道了,你放心,每年端午,我都來這裏采葦葉,熟練的很,”陳清玄衝美芽微微一笑,一邊麻利地采著葦葉,一邊繼續絮絮叨叨著,“這兒離集賢書屋近,等下子就直接把葦葉送到私塾裏就成了。”

    春耕完了,私塾又要複課了,陳清玄和陳奶奶明天就要搬回集賢書屋來了。

    “嗯,知道了。”美芽回頭看著不遠處的集賢書屋,目光沿著山路一點點挪動,最後定格在了山腰的一片青枝綠葉上,她怔怔地看著,然後又默默地挪開了眼。

    “丫頭,你也跟著我們回私塾來嗎?”陳清玄心裏有點兒嘀咕,憋了半天到底還是問出來了。

    美芽垂著眼,胡亂地拔著麵前的草,半天點點頭。

    陳清玄的心驀地一鬆,可是隨即卻又揪在了一塊兒,他一邊把葦葉放在岸上,一邊看向美芽,沉聲道:“丫頭,你要是不願意,大可以在我家裏住著,我讓奶奶留下來陪你就是了,私塾這邊我一個人也沒問題的,到時候……”

    “陳先生,謝謝你為我考慮這麽周全,隻是……”美芽抬眼看向陳清玄,有些難以啟齒地道,“陳先生,你能教我識字嗎?還有下棋,我也想學。”

    “行啊,那有什麽不行的?”陳清玄一怔,隨即就笑了,“沒想到做了這麽幾年的教書先生,倒是有榮幸收了個女弟子,隻是不知道我這個教書先生能不能教出來個女狀元。”

    “陳先生,你又取笑我了,”美芽抿了抿唇笑了,笑著笑著又不笑了,一邊落落道,“我哪有那樣的本事?也沒有那樣的出息。”

    陳清玄瞧著美芽這幅模樣,臉上的笑也漸漸散去了,他轉身又繼續采了兩把葦葉,總算是采好了,美芽過去把葦葉給裝進了竹筐裏,一邊朝陳清玄伸出了手:“來,我拉你上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