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到眼睜睜地看著他身邊多出了別的女人,也做不到他把心一分兩半,然後她成日地計較是自己的這半大一點兒,還是小安氏的那一半大一點兒。

從前,她沒有想過自己會嫁人,後來,他說可以想了,可是再後來,她又不想了。

……

美芽直勾勾地看著那根鵝黃色的綾子越漂越遠,直到看不見來了,美芽還這麽呆呆地看著。

“丫頭!丫頭!你做什麽呢?!”陳清玄老遠地就看到美芽披頭散發地蹲在河邊,一時間隻嚇得魂魄都出竅了。

美芽這兩天一直情緒不高,總是悶頭做事,不多說一字廢話,連陳奶奶都瞧出端倪來了,讓陳清玄多看著點兒美芽,陳清玄自是一直掛心著,今兒一早起來就發現美芽沒了人影,陳清玄先是一驚,隨即又想著美芽或許是回家去了,他在美芽的屋子裏坐了一會兒,說不出來的傷感難受,可是驀地瞧見窗台上還擱著美芽那晚來的時候別在頭上的發簪,陳清玄登時就從床上坐了起來,趕著就追了出來,他並不能確定美芽去了哪兒,隻是下意識地沿著大河找人,果然在上遊找到了美芽。

“陳先生,你怎麽來了?”美芽聞聲,轉頭看去,就瞧著陳清玄朝自己這邊跑過來,她忙得抹了抹臉,一邊從地上站了起來。

“丫頭,你這是做什麽?”確定美芽人是好好兒的,陳清玄這才放了心,一邊喘息了幾口,一邊又擔心地看著美芽,“這麽一大早的就不見人影,可把我給嚇壞了。”

“沒什麽,就是睡不著了,想著來河邊采點兒葦葉回去,”美芽踢了踢腳邊的竹筐解釋道,“明兒不是端午嗎?”

“那你也跟我吱一聲啊,你都不知道大早上的瞧不見你,我多擔心……”陳清玄道,一邊瞧著美芽被風吹的漫天飛舞的頭發,他想都沒想,就伸手過去要替美芽順順頭發,可是美芽卻朝後退了兩步,躲開了陳清玄的手。

陳清玄訕訕地放開了手,一邊從懷裏取出來那根發簪遞到美芽的麵前,一邊道:“在你窗台上瞧見的,順手給你帶來了。”

“多謝陳先生。”美芽接過了發簪,也沒有紮頭發,就緊緊握在手裏,她還不會用發簪盤頭發,從前都是鍾明巍給她紮頭發的,這個普通的發簪在鍾明巍的手裏會靈活地在她的發間穿梭,把這麽長的頭發好好兒地盤在腦後,可是她卻手笨的厲害,從來都學不好,也不願意學,總擔心自己學會了,鍾明巍就不給她紮頭發了。

美芽看著手裏的發簪,想著從前的小心思,忍不住勾了勾唇,笑了。

這是幾天以來,陳清玄頭一次看到美芽笑,饒是那笑裏明顯顯地摻著苦澀,可陳清玄還是忍不住跟著也勾了勾唇:“丫頭,我知道哪兒有蘆葦,走,我帶你采葦葉去。”

“好。”美芽點點頭,一邊將簪子塞進懷裏,正要去拿竹筐,卻瞧著陳清玄已經彎腰從地上撿了起來,當下美芽就跟著陳清玄繼續朝上遊走。

“丫頭,京師的粽子都有什麽餡兒的?”美芽始終低著頭走路,一言不發的,陳清玄就隻能沒話找話了,“和咱們寧古塔一樣也是江米小棗嗎?”

“京師也有江米小棗的,也有紅豆餡兒的,還有葡萄幹什麽的,”美芽道,其實粗做宮女能吃到什麽好粽子?隻是好在從前謝公公總會給她留點兒好東西解饞,她也就時常能吃到些尋常宮女吃不到的好東西了,“還有鴨蛋黃的,還有臘肉的,不過這些粽子是從南方傳過來的,不是甜的,是鹹的。”

“鹹的粽子?”陳清玄一臉錯愕,“好吃嗎?”

“好吃啊,我覺得甜的太膩,反倒更喜歡吃鹹味兒的,”美芽道,一邊側臉看向陳清玄,含笑道,“我記得家裏還有陳奶奶醃的鹹肉沒吃完,要不然今年咱們包點兒不一樣的粽子嚐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