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明巍隻覺得一顆心都酸苦到了極致,握著大骨頭的手顫抖的實在厲害,他默默地放下了手裏的大骨頭,一邊也蹭了蹭美芽,一邊柔聲道:“好,到時候一定給取個好名字,讓人家一聽就知道是個大美妞兒。”

“其實也不用起特別招搖的名字,你的娃娃一定好看,嘿嘿,讓我看看這做爹的是個什麽俊俏模樣,”美芽嘿嘿笑著,一邊從男人胳膊下鑽過去,窩進了男人的懷裏,然後捧著鍾明巍臉,直勾勾地看,隻是看著看著,美芽就有點兒擔心了,“明巍,你怎麽了?你……你不高興嗎?”

“沒有,”鍾明巍努力不讓自己失態,勾了勾唇,露出一個不算難看的笑來,他伸手揉了揉美芽額前的碎發,一邊柔聲道,“就是太激動了。”

“是啊,我也特別激動,嘿嘿,”美芽又有點兒害羞了,低著頭笑了一會兒,然後頭仰著頭看鍾明巍,“明巍,咱們就要有家了,以後再有了娃娃,咱們就當爹做娘了,真好。”

“就……就那麽喜歡娃娃啊?”麵對著那雙澄澈又歡喜的眼睛,鍾明巍的聲音有點兒顫。

“喜歡啊,”美芽很害羞,可是麵對的是鍾明巍啊,再害羞再忸怩,她也能忍得住,當下美芽勾著鍾明巍的脖子,一邊小聲道,“我從小就好想有個家啊,不是浣衣局的那樣,那麽多的人住在一起,成日裏說說笑笑的,可是真正關心的人卻都沒有,有時候還會為芝麻綠豆大點兒的事吵起來,實在聒噪又難堪,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想有個家啊,有個屬於自己的家,在家裏,我可以想做什麽就做什麽,想吃什麽就吃什麽,不必看旁人眼色,也不必擔心會不會被人趕出去,”說到這裏,美芽停住了,烏溜溜的一雙眼有些閃爍,她一眨不眨地看著鍾明巍,然後湊過去吻住了鍾明巍的唇,隻是輕輕的一個吻,甫一碰觸就又離開了,然後美芽就繼續道,“那時候小,也並不懂得什麽是家,隻知道家是個能遮風擋雨的地兒,後來遇到你了,才知道,這家裏不能就隻有我一個人,還得有你啊,以後還有咱們的娃娃,咱們一家人在一起,你教娃娃讀書識字,我教娃娃種瓜點豆,咱們一起看著他們長大,這才叫家啊。”

“明巍,我知道,你一直也特別渴望有個家,我會好好兒對你的,不管你的腿腳能不能恢複得更正常人一樣,你都是我最這輩子最……最愛的人,”說到這裏,美芽的聲音微微帶著哽咽了,眼睛也漸漸紅了起來,她努力讓自己保持著平靜,把一直想和鍾明巍說的話都給說出來,“明巍,我不怎麽識字,更不會說好聽的話,可是明巍你放心,我對你說的每一個字都算話,我對你的心意,也永遠都不會變。”

鍾明巍看著那雙看向自己的眼睛,那雙毫不遮掩愛意的眼睛,他隻覺得自己的一顆心都碎成了千片萬片,他從來都沒有像現在這麽痛苦過,不管是那一年除夕被鍾之衡下令關進宗人府,還是後來在寧古塔成了癱子,又或者是被太後斷然拋棄,他真的從來沒有這麽痛苦過,每一口吸進去的空氣似乎都帶著冰淩,堅硬而冰冷,直刺得他渾身上下都百孔千瘡。

“丫頭,我信你。”半晌,鍾明巍顫抖著道。

是的,他相信,相信美芽這輩子都會愛他,也相信自己這輩子都會是美芽最愛的人,不管……

不管美芽以後會是誰的新娘,又會是誰的娘親。

“明巍……”美芽受不了,撲進鍾明巍的懷裏,緊緊地環著他,又是自責又是懊惱地哽咽著,“你說說我怎麽這麽討厭啊,明明是這樣的好日子,我還忍不住想哭,還把你給害哭了,我怎麽那麽討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