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麽聽說,你是打算等腿好了才娶人家的?”顧長林又道,眯著眼打量著鍾明巍微紅的臉,語氣有點兒嚴厲,“小子,說句不中聽的話,你這兩條腿,要是一輩子都好不利索,那你這輩子就不娶人家了?”

鍾明巍一怔,隨即驀地看向顧長林:“先生,我的腿……好不了?”

“不是,我就是隨口一說,”顧長林瞧著鍾明巍一臉的恐慌,忍不住一聲長歎,伸手拍了拍鍾明巍的肩膀,一邊感慨道,“我是搞不清楚,喜歡人家就是喜歡,想娶人家那就趕緊娶,為什麽要加那麽多的前提條件呢?什麽等你腿好了,什麽等我狀元及第了,又或者是等我衣錦還鄉了,然後必定風風光光娶你過門,這些子前提真的就那麽重要的?真的比這就娶人家過門,一起過小日子還更重要嗎?”

“先生,我如果再年輕一點兒,身體再好一點兒,從前一直清白、沒娶過那幾房媳婦兒,我就不會這樣了,”沉默半晌,鍾明巍這才開了口,對著顧長林,說出了一直壓在心底的顧慮和內疚,“可是先生,你也看我了,我今年都三十三歲了,比那丫頭大了整整十六歲,說起來,這年紀都夠做她爹了,可是一直以來,都是那丫頭照顧我陪伴我,而我,能為她做什麽呢?是燒一碗茶還是洗一件衣裳?說實話,我心裏對自己又鄙視又唾棄,偏偏我還是個殘廢,還廢了那麽久,我嘴上不說,可是心裏著急又不安,不知道什麽時候能好,更不著什麽時候能換我去照顧那丫頭,”說到這裏,鍾明巍頓了頓,他看著襪子底兒上那隻活靈活現的小蝙蝠,他嘴繃得很緊,“先生,我心裏有愧,也又坎兒,邁不過這道坎兒,我實在沒勇氣娶那丫頭,我一想到,那丫頭要嫁給你個殘廢、還是娶過那麽房媳婦兒的老殘廢,你不知道我心裏又多難受,比刀割還疼,我不能讓自己年輕回去,也不能改變過去的事實,我隻能盼著讓自己健康起來,至少這兩條腿能好起來,能不拖累她,如若不然……”

如若不然什麽,鍾明巍沒說下去,顧長林也沒有追著問,兩人就這麽沉默地坐了好一會兒,直到外頭傳來了美芽的笑聲,這兩人才回過神來。

“小子,我不能說你的想法不對,可是我也不覺得都對,”顧長林伸手拍了拍鍾明巍的肩膀,一邊站起了身,“或許,你在意的這些,可那丫頭都不在意呢,那丫頭的心清水似的,裏頭裝著什麽,盼著什麽,你難道真的不知道嗎?”

鍾明巍沒說話,仍舊死死盯著那隻黑黢黢的小蝙蝠,顧長林沒再說什麽,端著膏藥出去了。

“龐毅,你到底對人家顧姑娘做什麽了?顧姑娘怎麽瞧見你一副活見鬼的表情?”美芽和龐毅一前一後進來,龐毅一臉尷尬,可是美芽卻一臉的好奇和八卦,“快說快說!是不是上次你去屯子裏頭,又遇見顧姑娘了?”

“我可什麽都沒做啊,”龐毅都要冤枉死了,忙得跟美芽解釋,“就是那次,趕巧顧姑娘要上街買東西,我就捎了她一段,除此之外真的就再沒見過顧姑娘了。”

“那她好端端地給你二兩多銀子做什麽?”美芽兀自追問著,一邊大喇喇地坐到了鍾明巍身邊。

“什麽銀子?”鍾明巍也隨口問道,一邊盛了碗大棗茶遞給美芽。

“二兩三錢呢!可不少呢!”不等龐毅回答,美芽就已經先開口了,歪著頭瞪著眼跟鍾明巍說,“剛剛我和龐毅從私塾裏頭出來的時候,人家顧姑娘追出來塞到龐毅手裏的呢,然後龐毅就二話不說接下了!”

“就是那次,顧姑娘上街買東西,身上錢不夠,我就先替她給墊了,這一次遇見了,顧姑娘就把錢還給我了,就是這樣。”龐毅實在不想再解釋下去了,可是美芽卻還抓著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