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這是您要的的六安瓜片,”茶館小二躬身把茶壺放在了桌上,一邊含笑跟小安氏道,“小姐,您請慢用。”

小安氏沒說話,看都沒看那小二一眼,掏出了一錢銀子放在桌上,然後起身就朝樓梯口走去,一轉彎就消失在了樓梯轉角。

“這……”小二瞪著眼看著桌上的一錢銀子,半天才回過神來,一邊收起了銀子,一邊小聲感慨,“可真是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啊,出手也真是闊綽。”

小安氏“咚咚咚”地下了樓梯,因為太生氣的緣故,她的腳步有點兒急還有點兒重,腳步聲引得大堂裏的客人都紛紛側目,她也顧不上了,提著裙擺三步兩步地就出了茶館,可還是晚了一步,馬車一個轉彎已經徹底消失不見了,她連喊都沒來的及喊一聲。

她知道自己不應該這樣,明明已經和龐毅說清楚了,也明明是她自己提出來的要徹底劃清界限的,可是今時今日看著龐毅和另外的女子出雙入對,她就是受不了,真的受不了,她覺得自己特別滑稽特別可笑,還特別的可憐,可她就那麽站在大街上,怔怔地對著馬車消失的方向,盯了好一會兒,隻是這麽好一會兒下來,她的煩躁傷心並沒有得到一絲的平複,她反而提著裙擺氣呼呼地朝對麵的布料店進去了。

“小姐,您要買點兒什麽?”掌櫃的今兒一開張就有二兩多銀子進賬,自然心情不錯,再瞧著小安氏這一身的穿著打扮,就更是喜上眉梢了,忙得殷勤地迎了出來,“小姐,要看看小店才到的織錦緞嗎?好看又喜慶,什麽花色的都有!準保您一看一個喜歡,小姐……”

“剛才那兩個人在你這兒都買了些什麽?”小安氏沉著張臉截斷了掌櫃的絮絮叨叨,半句廢話都不想多說。

“小姐,您這是個什麽意思?”掌櫃臉上的笑容消失了,他上上下下地打量著小安氏,一邊托著腮居高臨下地道,“小姐,咱們小店做得是布料生意,至於旁的,小店概不……”說到這裏,那掌櫃的驀地就噤了聲,兩錢銀子就紮紮實實拍在了他的麵前。

“他們到底都買了些什麽?”小安氏一邊收回了手,一邊再次問道,一臉的泠然。

“來小店裏還能買什麽,當然是扯布做衣裳啦!”下一秒,掌櫃的又滿臉堆笑了起來,笑得比剛才更加殷勤更加熱情了,“那兩個人啊一看就是相好的,那小姑娘還不承認,可是臉紅的都不成樣子,嘖嘖嘖,我做了大半輩子的生意了,什麽看不出來啊?那兩人肯定好著呢,這不,小姑娘巴巴地給小夥子扯布要做長衫呢,又給自己挑了布料,還買了紅綢呢,一看就是要回去做嫁衣的,可見是好事不遠了!說起來,那小姑娘和小夥子還真是挺般配的。”

“他們是……是相好的?”小安氏嘴唇哆嗦的厲害,一字一字說出來都異常艱難。

“那還用說嗎?買布料的錢還是那小夥子出的,二兩多呢,不是那種關係能舍得這般出手闊綽?”掌櫃的直說的唾沫星子亂飛,一邊瞧著櫃台上的那二錢銀子,一邊賠笑跟小安氏道,“小姐,您看,您打聽的事兒我可都一五一十說清楚了,這銀子……”

“拿去吧。”小安氏緩聲道,一邊轉身朝外頭走去,來的時候還風風火火的,這時候兩條腿簡直跟灌了鉛似的,她一步一挪,好不容易才出了布料店,卻再也走不動了,她扶著門框急促地喘息著,每喘一口氣,眼眶就紅了一分,她覺得自己實在太沒出息了,可是她就是忍不住,明明一早就知道龐毅和自己的身份,卻還是忍不住對龐毅動了情,明明龐毅一早就表明了態度,她卻還忍不住一再試探,明明已經下定了決心割舍情絲,可是今時今日,她這樣一幅失魂落魄的德行,又算是怎麽回事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