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氏一邊伸手關了房門,一邊瞄著龐毅的臉,有些煩躁地小聲嘟囔:“你笑什麽啊?有什麽好笑的嗎?”

“就是忽然想起來,從前你裝病的事兒了,”龐毅笑著坐下來,一邊取了藥丸出來,又到了一杯熱水,遞到小安氏的麵前,一邊含笑道,“你從前裝病的時候倒是可憐楚楚像模像樣的,如今是真的病了,倒一點兒也不像是個病人了。”

“本來就沒事兒了,我幹嘛還要裝可憐的?”小安氏小聲道,一邊接過了藥丸和著茶水吃下了,茶杯才一放下來,就瞧著龐毅退了一包蜜餞過來,小安氏瞧著裏頭的楊梅幹和杏仁脯,一時間人就愣住了,然後就直勾勾地看向龐毅。

龐毅有點兒不自在,一邊轉過了臉,一邊幹咳了一聲:“昨天喝藥的時候,你說苦來著,今兒過來的時候,瞧著街上有賣這些的,我就順手買了點兒過來。”

“多謝,”小安氏小聲道,一邊取了一塊杏仁脯塞進嘴裏,一邊輕聲道,“小時候最愛吃這個,喝藥的時候,嬤嬤總會備一小碟子哄我,所以,我倒是從小就不怕吃苦,因為苦澀之後總有甘甜等著。”

龐毅看著那白皙纖細的手撚著帕子一下一下輕輕地擦著紅潤的唇,他忙得垂下了眼,默默地盯著她手腕上那根陽春綠的圓條鐲。

“怎麽,現在不愛吃了嗎?”半晌,龐毅問。

“也愛吃,卻不似從前那般喜愛了吧,”小安氏輕輕地歎息著,頓了頓,又道,“也可能是不如從前那麽能吃苦了吧,所以也不像小時候那麽期待這股子甘甜了。”

龐毅的心一抽,沒有說話,一直挺直的背,這時候微微地耷拉了下來。

“龐侍衛,昨天我喝醉了,說了不少昏話,你就當沒來過這裏,什麽都沒聽見,”頓了頓,小安氏一臉平靜地看著龐毅,“謝謝你這麽照顧我,如今我身子好了,也不必你再一趟趟往這裏跑了,您請回吧。”

龐毅抬起頭看著小安氏,袖中的雙手緊握成拳,可到底還是默默地鬆開了,他從來都沒有覺得這樣疲乏過,也從來沒有這樣怯懦過,他嘴唇哆嗦著開了口:“我……”

“龐毅,”小安氏驀地截斷了龐毅的話,似是知道他想要說什麽,小安氏含笑看著他,帶著感激,也帶著疏離,“謝謝你一直以來這麽照顧我,龐毅,我是真的發自肺腑地感謝了,”說到這裏,小安氏的話鋒一轉,嘴角淺淺的笑意也都消失不見了,“龐毅,既然你已經給我指出了一條康莊大道,我也願意朝你指引的道兒上走了,我知道你是為了我好,所以我這輩子心裏都感激你,都會領你的情,可是龐毅你也要明白,從今往後,我們已然不是一條道兒上的,所以,擅自珍重,也各安天命。”

“我懂。”龐毅看著小安氏憔悴卻決絕的一張臉,半晌輕輕道,他緩緩地站起身,退後兩步,朝小安氏深深一揖,然後就轉身出了房。

“啪嗒!”

眼睜睜地看著那扇房門被關上了,小安氏再也撐不下去了,她趴在桌上,看著麵前那一大包的果脯蜜餞,忍不住淚流滿麵。

難道她想對龐毅說出這樣絕情的話嗎?可是,她又能怎麽辦呢?

她掙紮過,也努力過,從一心想著逃跑,漸漸地變的哪兒都不想去了,隻想跟在龐毅身邊,到後來成日悶在房中時時盼著龐毅到來,不知不覺間,她似乎又重蹈覆轍了,為了一個男人徹底喪失自我,什麽都不管不顧了,成日就想著他盼著他,她又變成了她最唾棄最不齒的、哈巴狗兒似的後宅女。

她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她好不容易才告別了那死水般的日子,好不容易逃出了京師,她為的是重生啊,是自由自在地活下去啊,她不能再糟蹋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