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也喜歡丁大儒的書?”陳清玄顯然有些詫異,繼而就是毫不掩飾的驚喜,寧古塔這樣的偏僻地兒,他甚少能遇到知音,當下他一邊也坐在了炕沿兒上,一邊跟鍾明巍叨叨著,“這本《古今通史》可是丁大儒最得意的代表作,當年丁大儒不過才二十出頭,就已經寫出這樣了不得的巨著,清玄一向最是仰慕丁大儒了,沒想到先生竟也喜歡丁大儒的書,先生真真是在下知音啊。”

    陳清玄口中的丁大儒,乃是太傅丁允文,丁允文乃是大周朝最富盛名的大儒,在讀書人中極有威望,自然丁允文也是鍾明巍的太傅,也是鍾明巍曾經的嶽父泰山。

    “丁大儒的最得意的代表作並不是這本。”鍾明巍盯著那泛黃的書冊,一邊輕輕地翻開了一頁,一邊繼續道。

    這一本《古今通史》雖然隻有薄薄的一冊,但是卻包羅萬象,上通堯舜,下至當朝,可謂寫盡了曆代王朝、古今風流人物,當年成書之時,丁允文不過二十出頭,這樣的筆力和心胸實乃當世無雙,這本《古今通史》也就此奠定了丁允文在大周朝文壇的地位。

    隻是作為丁允文的弟子,鍾明巍卻比旁人更了解這位被眾星捧月的文壇大儒,這本《古今通史》丁允文從來不提,鍾明巍一直好奇此事,可是丁允文卻從不解釋,還是有一次喝醉了丁允文才倒出其中原委,《古今通史》道盡千百年輝煌風流,卻並未涉及王朝顛覆、百姓疾苦,貴族出身又年輕氣盛的丁允文,當時並沒有意識到這點,可是彼時步入中年位列朝堂的丁允文,卻愈發因此而羞愧不已,是以,他從不提及這一本名滿天下的《古今通史》。

    “先生認識丁大儒?”陳清玄一怔,看向鍾明巍。

    鍾明巍沒說話,抬頭看了一眼陳清玄,然後又繼續翻著那本《古今通史》,算是默認了。

    陳清玄腦子有些紛亂,想起阿醜說過他們是京師人,又一早猜到他們是被朝廷貶到的寧古塔,這時候再一尋思,鍾明巍認得丁允文倒不是沒有可能,隻是丁允文乃是堂堂正一品太子傅,能與丁允文相識的,自然也不是尋常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