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她!救救她!”那瘋瘋癲癲的男子兀自神神叨叨著,卻始終死死抱著懷裏的被子卷兒,一縷頭發從裏頭掉出來,那男人忙得把臉湊過去,一下一下蹭著,“丫頭,我給你紮頭發,給你編辮子,你要多少個麻花辮兒我都給你紮……”

“是你家的閨女嗎?”陳清玄在一旁看了看,猜測著道,一邊看著男人微微發紫的手腳,登時暗叫不好,當下忙得冷著臉對男人道,“要是不想讓你女兒死,就快把她交給我!要不然你這輩子都沒的機會給她紮辮子了!”

那男人登時一臉驚恐萬狀,他一邊愣愣地朝那被子卷裏看了看,又看了看陳清玄,原本瘋瘋癲癲的眼睛,似乎恢複了一絲清明,他拖著血流不止的兩條腿,挪著朝陳清玄爬來,一邊哆哆嗦嗦地對他道:“你救救她,求求你救救她……”

陳清玄忙得過去接那被子卷,可是那男人去兀自死死抱著,他怔怔地看著那一縷青絲,眼淚“劈裏啪啦”地朝下掉,怎麽都不願意鬆手。

“你放心,我肯定能救活她,”陳清玄看得有些不忍,一邊伸手輕輕地拍了拍那男人的肩膀,一邊又道,“還有你,不能在雪地裏一直待著了,仔細凍壞了手腳,要連累一輩子呢。”

那男人到底還是把被子卷交到了陳清玄的手裏,一邊又忙得從懷裏掏出了五錠十兩一個的大銀一股腦兒地也都塞進了陳清玄的懷裏,一邊又不住給陳清玄叩頭:“求求你,一定救活她,銀子我家裏還有,要多少都有,你一定要救活她……”

“我會的,你放心,”陳清玄忙得道,一邊想去扶那男人,可是手裏還抱一個,當下也沒法去扶他了,他看著那一地被鮮血浸透了的雪,又看了看男人的腿腳,有點兒遲疑道,“你能站起來嗎?”

“別管我!”那男人忙得道,一邊慌亂地抹了臉上交錯的眼淚,一邊催促陳清玄道,“救她!快去救她!”

“我家就在前麵,就是那個集賢書屋,你要是能站起來,就跟過去,要是不能,你也別勉強,還不知你傷到骨頭沒有,我這再回來接你。”當下陳清玄道,一邊抱著那被卷兒裏的人,忙得就轉身朝集賢書屋跑去了。

“奶奶!奶奶!快來幫忙!”離集賢書屋還有好幾丈距離的時候,陳清玄就扯著嗓子喊了,“奶奶!快點兒啊!”

“怎麽了?怎麽了?”陳奶奶正在屋裏掃炕呢,就聽到陳清玄的聲音,當下忙得急吼吼地出來,趕著陳清玄抱著一個被卷兒就衝了進來,她又忙得跟了進去,不安地問,“清玄,你懷裏抱著是什麽?”

“奶奶,是半路遇到的病人,”陳清玄喘息著,一邊抱著人,徑直進了自己的臥房,好在陳奶奶已經把炕給收拾好了,陳清玄一邊把人放在炕上,一邊又催促著陳奶奶道,“奶奶,你給鋪床褥子,快!”

“哦!”當下,陳奶奶忙得爬到炕上,鋪好了褥子,一回頭就看到陳清玄展開了那個破爛爛的被子卷兒,陳奶奶瞧著裏頭露出來的那張瘦削的小臉,登時就驚得不住倒吸涼氣,“這、這是那丫頭!怎麽了?究竟是怎麽了?!”

陳清玄也嚇了一跳,當下忙得把阿醜抱上了炕,一邊就忙得翻了翻她的眼皮查看,一邊又忙得去給她把脈。

“怎麽樣了?”陳奶奶擔心得要死,見陳清玄半天還沒把好脈搏,忍不住小聲詢問,“這丫頭她到底是怎麽了?”

“怎麽體寒的這麽厲害?偏生還又傷寒了,”陳清玄擰著眉道,一邊放開了阿醜的手,一邊取了被子給阿醜蓋上,他坐在床沿兒上打量著阿醜青灰的嘴唇,一邊又歎息著,“這丫頭,可真是可憐。”

“清玄,你趕緊地去給這丫頭配藥去啊!”陳奶奶在一邊催促著,她都記得心裏冒火了,“你看這麽大的動靜,她都沒個反應,還不知道昏睡多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