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妃!”鍾明峨一臉難堪,原本就瘦削的人,這時候也不知道是因為憤怒還是羞恥的緣故,鍾明峨渾身都抖得厲害。

“這不是也沒有辦法嗎?難不成你要一輩子膝下無子?”淑妃忙得伸手去拍了拍鍾明峨的手背,一邊又小聲道,“隻要你點頭,我這就讓你外祖去給辦,肯定不會讓旁人知曉。”

“母妃,”鍾明峨又輕聲喚道,隻是這一次的聲音遠不如剛才那麽抗拒了,他一臉蒼白,擰著眉頭,“母妃,你知道,我不想這樣……”

“那你想怎麽樣?讓鄒氏守一輩子活寡?”淑妃的心火又“蹭蹭”地往上麵冒,她一把握住鍾明峨的手,使勁把他一扯,讓他和自己直視,一邊壓著聲音道,“還是你以為你父皇會立一個膝下無出的皇子為太子?!”

“母妃……”鍾明峨的眼淚又湧了出來,他嘴唇哆嗦著厲害,最後到底還是在淑妃殷切的目光中點了點頭。

嘉盛三十二年九月二十八

寧古塔。

“晚上睡床涼嗎?”吃早飯的時候,阿醜一邊一勺一勺地吃著紅豆粥,一邊問鍾明巍。

寧古塔的冬天來得早,甫一入了九月,基本就算是冬天了,這時候都是九月末了,自然就更冷了,屋裏雖然砌了炕,比從前暖和不少,但到底屋子太大,床上必定沒有炕上熱乎,阿醜一早就擔心了,生怕鍾明巍又給凍著了。

“沒事兒,不冷,你不是才給我加了一條被子嗎?晚上睡覺都能給熱醒,”鍾明巍有點兒無奈道,伸手從碟子裏加了一顆油炸花生米給阿醜,“快吃花生,這次花生炸的好,都沒糊。”

“你還好意思說呢!我好不容易才下狠心買了三斤花生米,結果就被你給炸糊了一斤多,”阿醜含笑道,銀牙把花生米咬得咯吱吱的,“不過今兒的花生是真不錯,又酥又香。”

“是吧?”鍾明巍一臉得意洋洋,“我是不是進步神速啊?”

“嗬嗬,神不神速的我不知道,就是知道你這進步的代價可不小!”阿醜打趣道,一邊又歪著頭問鍾明巍,“你好端端地為什麽非要學炸花生米啊?我來不就成了嗎?哪兒就用的著你了?”

“趕緊吃飯,哪兒就那麽多廢話啊!”鍾明巍不答,皺著眉催促阿醜吃飯。

“哦,又凶巴巴的。”阿醜剜了他一眼,一邊又繼續和紅豆粥,甫一舀了一勺子紅豆粥,隨即就有一顆花生米被放在了勺子裏,阿醜看著那油亮亮的花生米,頓時喜笑顏開,歡歡喜喜地把那勺子的紅豆粥給吃下了肚。

“吃慢點兒,還有好東西呢。”鍾明巍一邊跟阿醜道,一邊放下碗筷,爬到炕頭,彎下腰拿起火叉,在灶膛裏頭扒拉著,然後就扒拉出一個黑乎乎的東西來。

“什麽啊?”阿醜好奇地也跟著爬了過去,一邊嘟嘟囔囔著,“明明剛剛還讓我趕緊吃飯,這又讓我慢點兒吃了,你還真是難伺候……啊!這是烤紅薯?!”

“愛吃吧?”鍾明巍用手拍下了那東西上的一層黑灰,露出了一個巴掌大的烤紅薯來,在阿醜歡呼雀躍的叫聲裏,把烤紅薯遞到了阿醜的麵前,“快吃,熱乎著呢。”

“鍾明巍,你怎麽這麽好呢?”阿醜歡喜得渾身上下都得瑟的晃,雙手捧著個烤紅薯覺得燙,可是又舍不得放下來,她就這麽左手丟到右手,右手丟到左手,一邊衝著鍾明巍嘿嘿地笑。

“傻樣兒!”鍾明巍瞧著她這幅模樣,忍不住嘴角跟著上翹,一邊從灶台上取了個碗,然後從阿醜的手裏取過了那個烤紅薯掰開來放在了碗裏,一邊把碗推到了阿醜的麵前,“過去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