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醜明白陳奶奶的意思,老年人都怕孤獨,從前香嬤嬤也是這樣,一天見不到她就著急上火的。

當下阿醜握住了陳奶奶的手,甚是誠懇地道:“奶奶,陳先生他那麽孝順您,往後他不管是去哪兒都一定不會留下您一個人在家的,再說了,要是您不願意離開寧古塔,您還有我啊,您可不止隻有陳先生一個親人,您現在還有我這個孫女兒呢。”

“是是是,現在我還有你這個丫頭,”陳奶奶點頭道,一邊用袖子抹了抹濕潤的眼角,一邊忙得轉過身繼續去摘白菜,一邊轉了話題,“丫頭,你們家什麽時候做酸菜啊?”

“酸菜?”阿醜一怔,顯然不知道陳奶奶說的是什麽。

“對了,我都忘了你是外鄉來的了,丫頭,從前沒吃過吧?就是用這大白菜做的,”陳奶奶含笑道,一邊指著手裏的大白菜跟阿醜道,“咱們寧古塔,冬天可長著呢,一下雪啊可就封了路,連門都出不了,不多屯著點兒酸菜,日子可怎麽過啊?”

“是是是,是得屯著點兒菜,”阿醜小雞啄米似的點點頭,一邊忙得問陳奶奶,“奶奶,這酸菜怎麽做啊?您哪天得空了可得教教我啊。”

“哪裏用得著學這個啊?”陳奶奶含笑道,“我一早就想好了,今年我多醃點兒酸菜,用不著你做了,等醃好了,我直接讓清玄找車給你拉幾缸上山就是了。”

“不不不,奶奶可不能這樣,我往後都在寧古塔住下的,哪能不學這個啊?”阿醜忙得擺手道,一邊又衝陳奶奶狡黠一笑,道,“奶奶,您可不能藏著掖著舍不得賜教啊!”

“嗬嗬嗬,你這促狹的丫頭,”陳奶奶笑著搖搖頭,一邊道,“那成,等過幾天你下趟山,到時候我醃酸菜,你在一邊搭把手,就當跟著學了。”

“成,謝謝奶奶了哈。”阿醜忙不得不住道謝。

阿醜和陳奶奶正在摘白菜的時候,就聽到路上傳來“呱唧呱唧”的馬蹄聲,他們這地方素來清靜鮮少會有人來,所以阿醜和陳奶奶一起抬頭朝路上看去,就瞧著一個一身鎧甲的高大男人朝這邊策馬而來,阿醜還沒看清那人,陳奶奶卻先認出來了:“哦,是孔侍衛來了。”

阿醜這才看清楚來人正是孔聞捷,阿醜一怔,忙得轉頭問陳奶奶:“奶奶,你認得他啊?”

“認得啊,上次知府大人就派這位孔侍衛來接清玄去參加什麽中秋詩會的,可能這又有什麽事兒來找清玄來了,”陳奶奶道,一邊搓了搓手上的泥,一邊對阿醜道,“丫頭,你扶我起來。”

“哦。”阿醜哦忙得扶了陳奶奶起來。

阿醜和陳奶奶才站起來,孔聞捷的馬就已經穩穩地停在了籬笆院前,他利索地下馬,大刀金馬地走過了過來,瞥了阿醜一眼,然後又把目光落在了陳奶奶身上,抱拳含笑道:“陳奶奶,我又來打擾了。”

“孔侍衛又來找我們家清玄啊?”陳奶奶含笑道,一邊指著房門道,“清玄就在裏頭,你直接進去吧。”

“好嘞,那我先進去了,”孔聞捷含笑道,一邊瞥了瞥身後收的七七八八的白菜地,又跟陳奶奶道,“陳奶奶,等我出來再來幫您收白菜啊!”

“用不著!用不著!你這麽忙哪能讓你在白菜地裏耽擱功夫?”陳奶奶笑著拍了拍孔聞捷的胳膊,瞧得出來,陳奶奶很喜歡孔聞捷,一邊跟他道,“快進去吧!”

“是,那我就先進去了,”孔聞捷點頭道,一邊朝裏頭走,經過阿醜身邊的時候,孔聞捷放低聲音道,“等我出來,有事兒找你。”

“啊?”阿醜一驚,正要詢問孔聞捷找她什麽事兒,孔聞捷已經擦肩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