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安氏十六歲那年隨著安尚書和安夫人入宮參加除夕闔宮飲宴,對當時二十七歲的東宮太子鍾明巍一見鍾情,非他不嫁,可把安子尚氣得夠嗆,他最疼愛的寶貝女竟要上趕著做人家的偏房,他哪裏能允?尤其是,當時他的嫡長女大安氏已經嫁給了趙貴妃所誕的、三皇子鍾明崢,所以就更加沒有和東宮攀親的道理了。

可是在小安氏絕食三日之後,安子尚到底還是硬著頭皮入宮請萬歲爺給不省心的幺女賜了婚,東宮因此與吏部尚書做了親,可是鍾明巍和安子尚的關係卻並沒有因此而貼近,因為小安氏沒規矩,嫁過去沒多久就惹得鍾明巍心煩,直接就沒再進過小安氏的房。

小安氏的日子不好過,大安氏的日子更是就雞飛狗跳,三皇子怨恨安氏一門和自己結親還不夠,竟然還不知夠,轉臉又攀上了東宮,連帶著大安氏的日子都過不下去了,小兩口成日大吵小鬧不斷,三皇子更是不進大安氏的房,所以大安氏成親這麽些年竟然一直都是膝下無出,大安氏自是對娘家抱怨不止,安子尚為了這兩個閨女真是愁得頭發都白了。

不過說起來,那小安氏剛剛嫁入東宮的時候,曾一度頗得鍾明巍寵愛,她性子活潑人漂亮還頗通詩文,這樣的女子哪兒有不招人喜歡的?得寵是必然,隻是到底是被爹娘寵壞了的貴女,仗著鍾明巍的寵愛,難免就失了規矩,在安海琳闖過一次書房之後,鍾明巍就沒再進過她的房了,安海琳也曾哭鬧過一陣子,可是後宅有太子妃丁氏管著,自然容不得她胡來,在丁氏下令把她挪到偏僻的院落之後,她終於老實了。

經此一事,安子尚難免對鍾明巍心有芥蒂,年初東宮事發,太子被廢黜之後,好在萬歲爺沒有株連一眾東宮的後宅女子,安子尚就忙得派人把這個不爭氣的小安氏給接了回來,可小安氏兀自對鍾明巍念念不忘,安子尚這次沒有心軟,由著小安氏成日在房中哭號著要隨鍾明巍去寧古塔。

小安氏就這麽被關了大半年,直到今年七月七才得以出了家門,隨著安夫人一道入宮參加真賢皇後的祭祀大禮,趁著安夫人不注意的功夫,她跑去了慈寧宮,哭求著太後,求太後把她送去寧古塔,不管鍾明巍是癱了還是瘸了,她會好好兒伺候照料寧古塔一輩子。

太後成日為鍾明巍擔憂,瞧著小安氏這般哭求,哪兒有不心生憐愛的?饒是從前太後一直覺得這位小安氏不穩重,但是這時候卻也覺得她重情重義是個好女子。

這時候冷不丁地聽太後提起了安海琳,碧喬也跟著不住點頭:“是啊,那位小安氏人真是不錯,大皇子自失勢之後,一應後宅妻妾隻怕被牽連,忙不迭地跟大皇子撇清關係,也就隻有她對大皇子一片赤誠,真心可見。”

“這年頭,真心難覓啊。”太後歎息著,凝視著窗外的碩果累累的石榴樹。

“既然那位小安氏真心實意願意去寧古塔伺候大皇子,那太會何不順手推舟幫她一把呢?”碧喬忙得道,“大皇子身邊有個妥帖的人伺候,太後您不也能安心些嗎?”

“哪兒就那麽容易了?幾條被子幾百兩銀子送去,已經就是萬般不易了,更何況是個大活人?”太後搖搖頭,一邊抿了口茶,一邊緩聲道,“且再等等吧。”

“是。”

嘉盛三十二年八月二十八

寧古塔。

阿醜的身子早兩天就幹淨了,自然也不疼了,這時候坐在炕上哼著小曲兒做繡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