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明巍沒說話,低著頭朝灶膛裏頭又添了一把柴火,一邊譏誚地牽了牽唇。

他才不覺得這丫頭聰明呢,要真是個聰明的丫頭,又怎麽會在他這個廢人身上耗功夫呢?

這丫頭才不聰明呢,非但不聰明,還又笨又蠢的。

阿醜沒有意識到鍾明巍的沉默,擠完了麵疙瘩,她出去洗了把手,然後再進來的時候,麵疙瘩已經浮了上來,她取了勺子過去一邊攪著鍋,一邊跟鍾明巍道:“壓壓火,不用再燒了。”

“嗯。”鍾明巍應著聲,一邊把腳邊的柴草往後頭撥了撥。

……

做好了飯,兩人就在炕上吃飯,現在那個小矮桌子就直接放在炕上了,炕很大,這麽放著也不礙事兒,吃飯的時候,兩人就直接坐在炕上邊。

“這邊的天兒冷的真快,”阿醜一邊喝個麵疙瘩湯,一邊跟鍾明巍道,“瞧這天兒,怕是再過一個月就得穿棉衣了。”

屋裏是不冷,可是出門就得披厚衣裳了,阿醜剛才出去洗手忘了披衣裳,冷得不得了,縮著個脖子踮著腳尖兒,跑得飛快。

“嗯,”鍾明巍點點頭,一邊夾了一筷子的青菜,一邊道,“冷也不怕,到時候就燒炕。”

“嗯。”阿醜應著,心裏卻在嘀咕著,是得燒炕,可是燒炕廢柴火啊,瞧著寧古塔這樣漫長的冬天,怕是得儲備多點兒柴火呢,還得儲備肉和菜了,不然到時候大雪一封山,她連門都出不了呢。

“怎麽了?”鍾明巍顯然沒有阿醜這樣的先見之明和生活經驗,瞧著她咬著個筷子,半天不吭聲,覺得有些奇怪。

“沒什麽,”阿醜忙得搖搖頭,一邊驀地看向了鍾明巍,“你看一本書需要多長時間?”

鍾明巍一怔:“這個不一定,一般兩三天就能看完一本。”

“哦,這麽快啊。”阿醜點點頭,小聲嘟囔著。

“怎麽了?”鍾明巍不解。

“要不要再去給你買點兒書?”阿醜目光落在了鍾明巍的臉上,“趁著天還沒冷,我多去給你買點兒書存著,要不然一入冬了,出不了門,你又沒書看,豈不是太憋悶無聊了?”

“不用了,就這幾本就夠看得了。”鍾明巍忙得擺擺手,他真是鬱悶,怎麽每天都會談到那幾本書上頭呢?他就奇了怪了。

“冬天可長著呢,我聽說要六七個月呢,就那幾本書,怎麽夠你打發時間的?”阿醜強調著,一邊給鍾明巍夾了一筷子的涼拌木耳,一邊道,“反正我跟那書店的掌櫃的都說好了,再給你買點兒好了。”

“你和那掌櫃的說好什麽了?”鍾明巍蹙著眉看向阿醜,他雖然沒有親自去買過東西,但是他卻也知道能賣這種書的地方,必定不是什麽好地方,而那掌櫃的也指定不是什麽良善之輩,鍾明巍自然不喜歡阿醜再往那種魚龍混雜的地方跑了。

“就是說以後再有這樣的好書,讓他給我留著啊,”阿醜說的很隨意,一邊吃了個麵疙瘩,一邊又有點得意地對鍾明巍道,“掌櫃的特別好,說是下次我再去肯定給我算便宜呢!”

鍾明巍簡直都無語了,半天才深深地呼出一口氣,一邊放下了手裏的飯碗,一邊一臉嚴肅的看著阿醜:“以後不許再去那家書店了。”

“怎、怎麽了?”阿醜瞧著他的神色,有點兒不知所措,湊過去小聲問,“這書有什麽問題嗎?”

“對,有問題,”鍾明巍唬著臉,一本正經道,“這書不是官麵上印的,應該是下頭的小作坊私下印的,這可是重罪,若是被抓住了,你這個買書的也要連坐,知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