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不說他的事兒了,”陳奶奶擺擺手,一邊從抽屜裏取出一個未開封的小紅封來,一邊含笑遞到阿醜麵前,“這是人家新娘子讓我交給你的,她對你那幾個繡片甚是滿意呢,讓我一定給她帶謝給你,丫頭快打開開看看,這是給了多少啊?”

阿醜忙得拆開了紅封,裏頭竟是二錢銀子,比開始說好的價錢竟整整多出一倍來,阿醜歡喜得都不知道怎麽好了,忙得就起身給陳奶奶作揖:“阿婆謝謝您給我攬這繡活兒!實在太謝謝您了!”

“你這丫頭謝我做什麽,還不是你的手藝好才值這麽些錢的?”陳奶奶忙得過來扶起阿醜,一邊含笑對阿醜道,“你這丫頭的繡工好,眼看就是年下,做新衣裳的肯定多,到時候我再給你攬幾樁活兒,到時候你和你家人也好能過個肥年!”

“謝謝陳奶奶!真的太謝謝您了!”阿醜心裏實在感動,說話都帶著哽咽了,“陳奶奶,您對我實在太好了……”

“丫頭,寧古塔這麽大,偏偏你就在這兒住下了,這說明什麽?這說明咱們有緣不是?”陳奶奶瞧著她這樣,很是心疼,當下去了帕子給她拭淚,一邊輕輕歎息道,“丫頭,我是真心疼你,你要是不嫌棄,以後就拿我當親奶奶。”

“奶奶!”阿醜二話不說,“噗通”一聲就跪在了地上,當下就“砰砰砰”地給陳奶奶連磕了三個頭。

“你這丫頭!快起來快起來!”陳奶奶忙得扶著阿醜起來,瞧著她紅了的額頭,心疼極了,“你這孩子也忒實誠了!疼嗎?”

“嘿嘿,不疼,有奶奶了,我高興。”阿醜嘿嘿笑著。

陳奶奶瞧著她這模樣,更是心疼了,當下又是給阿醜找糕點吃,又是要給阿醜封見麵禮,把阿醜嚇得夠嗆,逮著空就趕緊提著竹筐遛出了書院來。

多賺了一錢銀子,阿醜的心情很好,路過糕點店的時候,難得大大方方地走了進去,很豪氣地買了兩斤月餅,一斤是給陳奶奶和陳清玄的,一斤是給她和鍾明巍的,剛出爐的棗泥月餅,香的衝鼻子,阿醜看著那月餅上印著的“花好月圓”到底忍住了沒吃,把月餅包好了,好好兒地放在了竹筐了。

路過酒坊的時候,阿醜在外頭徘徊了好半天,最後人家酒坊的小二都出來招呼她了,阿醜這才一步一步地挪了進去。

“姑娘,來打酒啊?”店小二很熱情,中秋買酒的客人不少,他們自然也有的賺,“姑娘要打什麽酒?”

“這是什麽酒?”阿醜指著門口半人高的大酒壇子問,“我瞧著挺多人買這個酒的。”

“這是咱們店的招牌,燒刀子,寧古塔最有名的酒了,姑娘要多少?”店小二一邊問,一邊拿來了打酒勺,一邊問阿醜,“姑娘可帶壇子來了嗎?”

“我想買一壇子,”阿醜說著,一邊又忙得補了一句,“你們店裏最小的一壇子多少錢?”

“最小的一壇酒是二斤裝的,三百文,姑娘要嗎?”店小二一邊道,一邊順手從身後的櫃台上取下了一壇子酒遞到了阿醜的麵前,一邊道,“就這樣的。”

阿醜看著那酒壇子上大大的“酒”字,咬咬牙點頭道:“成,我買一壇子。”

“好嘞!”店小二利索地打了酒,然後把壇子封好了遞給阿醜,阿醜付了錢拎著酒走了。

這壇酒不是買給鍾明巍喝的,鍾明巍的身子還沒大好,就算是鍾明巍想喝酒,阿醜必定也會攔著的,這酒是買給孔聞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