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後伉儷情深,饒是真賢皇後離世多年,可萬歲爺一直對她念念不忘,如今趙貴妃雖然最得聖寵、前朝立後的呼聲也高,但是萬歲爺卻還是一直沒有另立皇後的打算,更是一早把真賢皇後所誕的大皇子鍾明巍立為太子,接連誕下兩位皇子的趙貴妃有氣沒地方出,偏生真賢皇後的景仁宮還和她挨著,有景仁宮在側,她這個延禧宮再姹紫嫣紅珠光寶氣也始終透著側室的寒酸勁兒,趙貴妃自然是恨得咬牙切齒。

景仁宮這次莫名其妙走水,趙貴妃心裏怕是樂開了花,可是沒想到她宮裏的人竟然還這麽熱心腸地冒死去救火。

阿醜徹底明白了,也是徹底心涼了,別說是賞賜了,她這條小命怕是八成都保不住了。

阿醜提心吊膽了好幾個月,直到她傷口都痊愈了,她這小命還保著,隻是一向好說好笑的阿醜變得輕易不說一句話了,成日埋頭洗衣裳,洗完自己的這份還忙不迭幫著旁人洗衣裳,都恨不得把臉紮進木盆裏頭不出來。

也是從那時候,阿醜得了這麽個不太順耳的名字。

是的,阿醜從前不醜,非但不醜,還挺眉清目秀的,這一次從大火裏頭死裏逃生之後,阿醜變醜了,這右手腕一隻蔓延到下巴的傷疤,雖然說容貌沒受多大影響,但是到底那暗紅的傷疤很是紮眼,阿醜也因此成了延禧宮裏頭的異類,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趙貴妃怎麽會容得下自己跟前有這麽醜又這麽沒有眼力見兒的奴婢呢?

阿醜一直做好了被趕回浣衣局的準備,但是不想趙貴妃卻是忘了這茬似的,直到第二年除夕,她還好好兒地在延禧宮待著,連她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隻是第二年的除夕夜,宮裏又出了大事,除夕晚宴上,太子鍾明巍酒醉失禮,當殿舞劍不說,還失手打翻了真賢皇後的牌位,萬歲爺大怒,當場下令把太子關進了宗人府,命刑部徹查這些年來太子來的罪處,縱使太後出麵求情,萬歲爺也斷斷不肯收回成命。

嘉盛三十二年,甫一開朝,大周皇朝就變了天,太子因“結黨妄行,驕縱輕浮,不敬不孝”的罪名被萬歲爺當朝廢黜,貶為庶人,直接被攆去寧古塔去了,連帶著廢太子的準嶽父、右相段承鴻被連降六級,成了區區從六品翰林院修撰。

前朝的大事兒阿醜不怎麽關心,但是她這一畝三分地裏這時候也出事兒了。

太子被廢,春風得意的趙貴妃聽聞昔日權傾朝野的段承鴻如今日子淒慘,區區從六品翰林院修撰自然不必從前聲名煊赫的右相,如今一家十幾口擠在一個小四合院裏頭將就,連個洗衣做飯的丫頭都沒有,趙貴妃大發善心,將能幹的阿醜賞給了段承鴻府裏使喚,還特地叮囑一句,她這個貴妃娘娘非常喜歡這個叫阿醜的侍婢,讓段承鴻一家一定好好兒對待。

段承鴻哪裏敢拂趙貴妃的顏麵?當天就把阿醜領回了家,然後阿醜的黴運達到了史上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