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抬起頭來。”鍾明巍忽然道。

“啊?”阿醜忙得抬頭,甫一對上鍾明巍深不見底的眼睛,她又忙得挪開了眼,她心跳的厲害,鍾明巍如今雖然是個半死不活的癱子,但是這一身懾人的氣度還是讓阿醜心悸不已,尤其是那雙眼睛,阿醜實在不敢看。

“看著我。”鍾明巍又發話了。

阿醜隻得硬著頭皮,又對上了那雙漆黑的眸子。

“她若真是暴斃身亡,隻肖具表上奏便可,新娘半路而喪,又不是什麽要命的事兒,又何須你這個丫頭代嫁而來?”鍾明巍一字一句地緩聲道,他盯著阿醜下巴那塊暗紅色的疤,又盯著阿醜微微顫抖的嘴唇,半晌繼續緩聲道,“可見新娘不是好死,經不起檢驗,侍衛怕耽疏忽瀆職之責,而你怕段氏一門索命,所以你們一拍即合,由你這個侍婢代嫁來了這寧古塔。”

阿醜“噗通”一聲一屁股坐在了地上,她一臉驚疑瞪著鍾明巍:“你你你是怎麽知道的?難不成你都看到了?!”

鍾明巍瞧著她這幅蠢樣兒,沒說話,一邊把臉轉到了另一邊。

“太子殿下,你不要生氣好不好?”阿醜提心吊膽了好一會兒,然後趴在床沿上,可憐巴巴地對鍾明巍道,“我……我知道我身份卑賤,自是不配做……你妻子,可是我實在不想死啊,我十六歲生辰還沒過呢,太子殿下你看這樣行不行,你別當我是……妻子,你就當我是個使喚丫頭,我會好好兒地伺候你,我給你做飯,給你洗衣,給你擦身……我什麽都能給你做!你……你你就勉為其難把我留下好不好?”

鍾明巍看著牆上細細的裂紋,自嘲地勾了勾唇道:“你留在我身邊又有什麽好呢?我這樣的身子,怕是活不了多久了,且就算活著怕後半生也就是這麽個半死不活的癱子,更有可能,不知哪天一道聖旨下來,我就身首異處……”

“我不嫌棄你!”阿醜驀地打斷了鍾明巍的話頭,她急急可可地爬上了床,跨過了鍾明巍的腰,跪趴在鍾明巍的麵前,急忙忙地跟鍾明巍表忠心道,“你身子不好,我就一直照顧你,你愛吃粥,我就天天給你熬,你要是哪天死了,我二話不說抹脖兒就隨你去!”

鍾明巍皺著眉看著阿醜:“你這圖的什麽?”

“我……我我圖有個伴兒!”阿醜紅著臉半天終於大著膽子說了出口,話一出口,她就順當了不少,她垂著眉眼,像是一隻可憐的小獸,紅著眼跟鍾明巍哀求道,“我沒爹沒娘,從小到大就隻有我一個人,我一直想有個家,不是給人做奴婢,不是跟前跟後地伺候人,不要看人的眼色,是……是一個屬於我的家,隻是我這樣的罪奴身份,自然這輩子都是為奴的命,如今陰差陽錯代小姐嫁來了寧古塔,雖然是……不得見光的勾當,可也算是終於如願了,往後……我不嫌棄你,你……你也別嫌棄我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