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權交割過來,積雷山征討在即,司法天神復職後的第一天,竟是直忙到冰輪皎潔,高懸天際之時,才將緊要的公務盡數安排妥當。

    楊戩擱下筆,神色極是疲憊。眾人都知他真氣大耗,這麽強自支撐,於身體委實不利。三聖母側過臉抹去淚珠,隻盼著二哥早些回房歇息。但天不從人願,殿外腳步聲響起,梅山老四抱著厚厚一疊文牘走了進來。

    “二爺,這是諸部建製名冊,兄弟已整理過一遍了。”將文牘呈在案上,老四掩不住邀功的得意,說道,“托塔天王執掌兵權多年,關係盤根錯節,我費了好大勁,才將他的親信都挖了出來!”

    楊戩翻閱幾頁,見人事備注詳細,顯見老四下了極大的工夫。他贊賞地笑了一笑,強提起精神,問道:“老四,兄弟中你最足智多謀\,有什麽打算,不妨先說來聽聽。”

    老四卻有些猶豫,似不知如何措辭,半晌才道:“兄弟的意思,是覺得機不可失,須趁熱打鐵才好。李靖這次摔得不輕,若借此牽邊他幾個親信被貶,想來也不是什麽難事吧?”見楊戩不置可否,他鼓起勇氣說道,“我們兄弟都是統軍出身,熟悉行伍之事。雖然很久未帶過兵了,但韜略兵法還是了然與胸。二爺,若您有意,這一方麵,我們願意為您分擔一二。”

    “嗯?”楊戩一時沒聽明白,詫異地看向老四。卻見老四搓著肥厚的手掌,表情裏有著三分的不好意思,卻更有著七分的期待。他心中一震,目光落到名冊之上,右手驀地握緊了拳頭,眉宇間現出隱約的痛楚。

    鏡外康老大奇怪之至,扭頭看向眾兄弟,卻見他們的表情都不太自然,老三咽了口唾沫,艾艾地道:“也……也沒什麽,隻是好端端地被關進天牢,兄弟們都憋了一肚子的火。想來想去,總是我們地位不夠所至,所以……所以想有個進身的機會……”

    他這一說,康老大更是莫名其妙,說道:“當時在神殿裏,哪路神仙不給你我三分麵子,就算方麵大員也沒有那份風光,還要什麽進身的機會?”老三漲紅了臉,再說不出話來,隻求助似地看向老四老六。

    老四抿緊唇一言不發,康老大沉聲道:“我回灌江口的那段日子,你們有事瞞了我對不對?”老六聽他口氣不對,插口道:“大哥,也沒什麽。二爺復職之後,不是兼領了兵權嗎?兄弟們憶起在商室領軍時的痛快,都想著去軍中任職……但四哥剛說出口,就被他駁了回去,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鏡中梅山老四正翻開名冊,點著自己標記的幾個軍職給楊戩看:“二爺,您看這個,雷火部左都指揮使,統三界雷部火部,主征伐逆命妖孽。但現任赤昊星君,卻是李靖封神進的舊部,不能不多加提防。”又向後翻了幾頁,“禦前軍統領都護使,持掌天廷中樞的安全防務。若司其職者不遵您的號令,後果非同小可。還有這個,總監查使,監督三軍律法,考核軍職上仙功過……”

    楊戩打斷了他的話頭,隻道:“重要與否我心中有數。老四,你心中有沒有合適的人選?”

    老四說道:“二爺,我也是為了您著想。我們兄弟在神殿聽令,雖然多少能派些用場,但若獨當一麵,幫您看住天廷諸部兵馬,豈不更美?象三哥,他擅於征戰,性子又直爽,極合適和雷火部那些粗人打交道。六弟對您言聽計從,由他來考核軍中諸部功過,也必能為您分憂良多……”

    “你心思細密,做人也好,做事也好,大多滴水不漏,妥貼周到。這禦前軍統領都護使,想來舍你之外,也再無第二個合適的人選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