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茫然搖頭,眼龍四的魂魄又淡去許多,心中大急,卻無計可施。隻聽楊戩仍在若無其事地說道:“當年你勢力坐大,又借那猴子大鬧天宮,瑤池何等精明,如何猜不出你的用心?若非我當機立斷,為你壯士斷腕,隻怕八百年前,你便要被迫反下天廷,堂堂道祖,淪落成占山為王的小妖了!”

    沉香等人目瞪口呆,老君卻並不反駁,沉吟道:“現在的你,與老道當年,又何其相似。沉香是仙凡通婚,大膽妄為,人緣卻是不壞,居然和佛門拉上了關係,倒確是上好的人選。但你何以認定,老道我定會助你?”楊戩淡淡地道:“老君,助我便是助你自己。自封神之戰後,瑤池便掌控三界至今,其中的奧妙,隻怕你一時半會兒還是琢磨不出。楊戩縱然不才,為你紆緩些重壓,卻仍是力所能及。”

    老想又是一番沉思,突然伸手憑空作符,虛虛一按,化作流光渡入龍四體內。龍四已渙散的魂魄又被強聚成形,卻仍淡若無痕,微顫著,顯得極為痛苦。但一邊的沉香卻分明看到,四姨母隱約可見的睫毛一抖,竟微微睜開了,隨即合上。“是老君!”心念一轉,他已然明白,“難怪方才四姨母在鏡外能復述楊戩的隻言片語,一定是老君借聚魂為名,強行激醒了四姨母——這些人勾心鬥角,當真是無所不用其極!”

    “她是被你的神目驅散了魂魄,老道的符法,隻能暫保她的情形不至惡化——”老君道,“不過,你殺她,應是為了向王母銷差,保住你司法天神之職。但殺了又救,無寧太繁乎?”

    楊戩冷笑道:“龍四的命,對我而言如同螻蟻,她死不死都沒什麽打緊。隻是未謀\進,先須謀\退,老君,你我原是一類人,我的用意,還用得著我明白說出來嗎?”

    老君淡淡地道:“我縱是猜得出,也還略有疑惑。那猴子是天生靈石所化,我算準他修道必有所成,才全力利用。沉香不過是個仙凡雜生的小子,值得你花費如此心計嗎?未進之前,竟要謀\退?”眼光似沒有看向楊戩,卻在全力觀察著他臉上神色。

    楊戩卻隻淡然道:“織女那孩子之事,老君,你我心知肚明。”當時朝會之事,他一直心存蹊蹺,此時索性拿來含糊地塞唐一下。誰知老君身子微微一震,道:“你也知道了?”

    楊戩心中一動,卻不追問下去,移開話題,說道:“老君,今後你我非通誠\合作不可,所以我的打算,也不怕全與你說個明白。沉香可用則用,事成之後,有龍四在,我自然可以令他感激於我。若不可用,我也可以利用這女人的性命引他上鉤,從容除去。至於老君你,我欲成大事,非你鼎力相助不可,你的心思,也少不得與我暗通曲款。左右大家都有利可圖,何樂而不為之?”

    老君贊許地笑了笑,卻道:“你放心,龍四經我施法,目前看似危險,也不能附體還陽,但到了用得著她的時候,我自有法術送她回肉身,真君不必憂心。”楊戩神色陡變,森然道:“說了半天,你還是要留此後著,羈絆於我?”老君淡然道:“這不是羈絆,隻是讓彼此放心的契約而已。”楊戩看了他半晌,眉宇間冷意越來越濃,卻隱忍了不發作,一言不發,攝過龍四魂魄,如來時一般隱身離開。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