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嶽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應護佑一切農耕、商賈、旅行和婚姻,下界大亂,元君罪在不赦。”

    “查普濟天妃亦不安本職,遊樂過度,理應嚴懲。”

    “查九天玄女私泄天機,惑亂人間,當削去仙藉,永不錄用。”

    除了朝會之外,楊戩足不出戶,隻陰沉了臉一件件地去看這些文書。正常的公務全放給了梅山兄弟去處理,卻仍忙得連休息的時間都奉欠。“真是美妙的平衡啊。”他意味深長地想著,苦笑了一聲。

    僵持的局麵並沒有延續太久,在將整個天庭的部司仙府都一一卷入這場文書大戰後,老君突然親自上奏玉帝,言道天規鬆懈多年,以致人間大亂,罪過非輕。如今縱然重鑄律法尊嚴,然不糾首惡,終不能挽天威於既倒。是以,玉帝須當下旨嚴申,著司法天神徹查首惡元兇復命。

    “終是忍不住了?”楊戩在仙班中冷冷地想著,目光斜眄過去,老君慈和後是掩不住的惱怒。他移開目光,暗暗向上看去,太真聖冠之下,那個靈飛大綬,天姿掩藹的女人仍一如既往地安穩如山,仿佛老君的這一奏,早就在她意料之中。

    “原來是這樣,她也在等著這一奏?”電念電轉,他已明白過來,暗中皺了皺眉。“老君,你終是輸了她半籌。做大事卻如此沉不住氣,難怪經營多年,一無所獲。”但隨即,心中為之一緊,王母等的,隻是老君這一奏這麽簡單?

    果然,王母優雅得近乎造作的聲音從鸞座上淡淡地飄下:“既然老君有奏,本宮自不能不準。何況,徹查元兇,也正是本宮日夜尋思的大事。楊戩何在?”

    緩緩上前幾步,行了禮,要來的終究還是要來。起身時楊戩用餘光掃了眼老君,見他隱隱現出意外的神情,不禁又暗皺了下眉頭。

    “誠\如老君所言,天規鬆懈已久,非重刑不足以肅法紀。然軍伍大敗,責將不責兵,政事大失,責官不責吏。眾仙家因人成事,罰不勝罰,唯有糾出元惡,始堪重膺天命。楊戩,你身為司法天神,此責非你莫屬。本宮給你三日時間,你若推托不辦,或查處不力,本宮來日定將你與元惡同罪論處。”

    王母的話森然決絕,玉帝吃了一驚,道:“娘娘,這不太好吧?”被她冷看了一眼,頓時將餘下的話吞了回去,隻道,“楊戩,娘娘的旨意你照辦就是。這些日子,眾卿相互攻擊,鬧得也委實不象話了。你盡快查明,將此案了結,也算為我天庭再立新功。”

    “是,小神遵旨。”

    低頭領旨,再不向老君看上一眼。等朝會例行的繁文瑣禮完結之後,他直接返回神殿,將自己鎖入了密室之中。

    老君來了一趟,又是好一番語言交鋒。才被打發走,卻有仙娥送來瑤池獨有的玉液瓊漿,道是娘娘特旨溫問存安。楊戩跪謝如儀,一轉身,臉色便越發陰冷了。

    餘下的時間,眾人便看著他在密室的榻上坐著,垂著雙目,翻著著厚厚的仙藉金冊,一坐便是一天。待第二天早朝歸來,又是對著金冊,默默然終日。

    哪吒卻不知想起了什麽,一直盯著楊戩看,臉色也有些陰沉了下去。龍八離他最近,聽他極低地冒出了一句:“一定有原因,楊戩大哥不會是那種人……”

    但三日時間轉眼即過,楊戩獨坐密室之中,除了那本仙藉金冊外,再沒讀過半紙公文。第三日早朝,黑氅銀鎧,漠然得冰封了一般的神情,他緩緩取出了袖中的奏折。

    “天地有常數,陰陽有常度,當進退盈虛之際,兩適均等則氣和,氣和則萬物育矣。今天地失和,常數半失,所責者宜矣。或者聖心未加意於執要乎?為政之要,在辨邪正之實也。邪正相攻,上惑主聽,亂之始也。諭小神以稽元惡,故知主上能知邪正之實也,三界之幸,莫過此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