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池之水清沏見底,倒映著清貴富麗的巨大水榭。王母款款移步,走到躬身行禮的司法天神前,親自勸止了他,道:“這段日子,見你辦事井井有條,細致周詳,本宮格外欣慰。算起來,本宮與你也稱得上一家人,就不必如此拘禮了。”

    楊戩垂了頭,顯出恭敬之意,聆聽著王母的褒獎。整個天庭,或許,隻有這女人才堪與老君分庭抗距吧?想到老君說起王母時咬牙切齒般的不屑,楊戩神色間的恭敬便又著意增加了幾分。

    王母詢了幾句閑話,忽道:“本宮久處天界,對民生疾苦已頗為陌生了。楊戩,你可將凡間的情況,直接向我進言,好讓本宮不致塞兌了視聽。”

    楊戩目光一凝,揣摩著王母言下之意,臉上卻掩示得滴水不漏,應了個是字,精簡扼要地述了些飛升前的人間亂相。千餘年中,自周室東遷勢衰之後,由春秋而戰國,一統於秦,續之以楚漢,再亂於王莽,眼下戰禍連綿,赤地千裏,異子而炊,苦不堪言。王母靜靜地聽著,麵沉如水。

    “你是司法天神。”她道,“維護三界,造福眾生,是你的職責所在。那麽,該如何了卻凡間這亂世呢?沒有了人間世,天庭的存在,也遲早會化作了虛無的。”

    “王母又在給他出難題了。”鏡外龍八聽見,有些幸災樂禍地笑道,“萬事皆有定數,扭轉亂局?那堆舊案已差點惹翻了老君,若再來一次,且看他如何收場。”

    但鏡中楊戩卻是成竹在胸般的安然,稟道:“要了卻人間的亂相,難自不難,但說易,卻也絕非易事。”王母嗯了一聲,道:“說下去,楊戩,不在朝堂之上,你與本宮說話不用太過拘束。”楊戩道:“所謂上有所好,下必效焉。人間接二連三的亂局,無非是因為天界亂在前頭。隻要先安定了天庭,人人勤於事篤於行,少些消怠自利,豈止人間世?整個三界都能一片祥和,欣欣向榮。”

    王母頷首,對楊戩的話頗為中意,口中卻道:“我天庭自封神戰後,幾千年來君慈臣賢,群仙奉命,何亂之有?”楊戩道:“君則慈矣,然慈悲出禍害,千古皆然。有律不行,競相耽於安逸,終非上策。”

    王母眼中一亮,道:“說下去。”楊戩退了幾步,躬身道:“娘娘,小神鬥膽,為了三界的將來,希望能請到娘娘懿旨,整飭天規,莊嚴法紀,以教化眾仙。否則長此以往,各司鬆散怠事,玩乎職守,隻怕受影響的,就決不隻是人間世而已了!”

    王母隻盯著楊戩看,也不知在想些什麽,許久,點頭贊道:“才做了幾個月的司法天神,便能說出這番話,證明你已明了身上的責任。很好,本宮終於可以真正放心了。”

    拈指輕彈,仙婢呈過一隻小小的檀木盒兒。王母接過,親手遞給了楊戩,道:“放手去做吧,天條是三界的根本,根本堅固,萬物才能繁榮不息。這其中的利害,相信你很久前就已了然於胸。”頓了頓,她指向那檀木盒兒,微笑著又道,“三界之中,隻有本宮才知道,這東西的主人,最後見的一個人便是你。也正因如此,縱便老君在推薦你,本宮仍然照用不誤。老君低估了你,而本宮,卻不會犯這種錯誤。”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