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果戰結束的第九天。

    一大早,葉謙告別趙家,告別人屠霍天章和伶仃。

    他帶著劉明山與佟雪女離開東河村,前往州學學府。

    王成才並沒有在入學考核第二試的記錄上做手腳,當南河村村衛長承認本次奪果戰由東河村勝出後,就讓葉謙在記錄上畫押,上報州學。

    在第八天,州學就來人通知,葉謙可以帶兩位仆從前往州學學府就學。

    州學一切免費,從衣著到食宿都有州學提供。

    並且,禁止學生帶多餘的地方。

    一旦入學,一視同仁。

    這個規定,其實針對的是貴族學員。

    所以這次出門,三人並沒有帶多少東西。

    東河村就在州府邊,所以離州學學府也不遠,走路也就一天的功夫。

    是的,一天就能到,在仙秦帝國這邊,已經是很近的距離了。

    三人出門很早,天還沒亮就上路,出村沒多久,就看到天邊第一道曙光掙脫出黑暗地桎梏,綻放出絢麗的光彩。

    一路穿過三處哨亭,來到第四處,也是到離開縣城範圍的最後一道哨亭。

    “是東河村的小弟啊,這次是為了什麽出縣?”哨亭中哨兵一瘸一拐地拉開橫在小道上的木質拒馬,笑著問走在隊伍前麵的趙開。

    “原來是童叔值哨,我家師弟考入州學學府,我們兩人跟著一通前往學習要前往,麻煩童叔檢查下。”劉明山很是自然地與守著哨亭的哨兵打著招呼。

    並且,劉明山將入學文書遞給哨兵。

    從這裏就能夠出縣,哪怕認識,該要過的手續還是還檢查過一遍。

    劉明山曾經與父親劉浩天出過幾次縣,自然知道規矩。

    “什麽麻煩不麻煩的,這裏是縣城最後一個哨亭,其他縣可沒我們好說話,你多注意點,出門在外,小心點。”童姓哨兵接過文書查看了眼,然後打量了下一遍沒說話的葉謙和佟雪女兩人,對劉明山囑咐道。

    劉明山笑笑,“小侄省的,童叔辛苦了,每次守哨都要一旬,又隻有一個人,不容易。”

    童姓哨兵將文書還給劉明山,連連擺擺手,“可不能這麽說,孤單是孤單了點,辛苦是一點都沒有,我這種廢人能有這種清閑活做,已經很滿足了,全賴朝廷的照顧呐。”

    劉明山神色一正,“童大哥是在東北雄關與蠻族鐵騎廝殺時傷的腿,是英雄,誰敢說您是廢人,我劉明山第一個不放過他……”

    “啪……”童姓哨兵隨手拍了下劉明山頂瓜皮,笑罵道:“油嘴滑舌的,趕緊去州學學府吧,好好學,以後能有個好前程,光宗耀祖……”

    劉明山撓撓頭,“我說的可都是實話。那童叔,我們先走了……”

    童姓哨兵揮揮手,道:“去吧去吧。”

    告別童姓哨兵,葉謙、劉明山與佟雪女三人穿過哨亭,繼續前行。

    中間又經過四處哨亭,在下午將晚的時候,終於到達州學學府前最後一個哨亭。

    這處哨亭坐坐落在峽穀的入口處,路並不是崎嶇不平的山石路,反而與先前走的路一樣,都是鋪的平坦,可供尋常兩輛半馬車行駛的細石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