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星期天。華靜竹想陪哥哥出去玩玩,散散心。吃過早飯,背起挎包來到“夏宅”卻碰在門鼻兒上。好在哥哥給了她一把鑰匙,打開門進了屋,看見桌上有個字條:我去辦公樓了。

    華靜竹鎖好門,橫穿過一片草地,沿小路跑到北山根的第二研究室辦公大樓。整個大樓連個人影都沒有,走到二樓夏臨渝的辦公室,門是鎖著的。哥哥到哪兒去了呢?忽然,一樓傳來叮當叮當敲打鐵器的聲音。啊,他在修理間?在那裏幹什麽呢?

    華靜竹走進修理間,看見哥哥正在那兒敲打舊鐵片子,驚奇地問:

    “哥,禮拜天你不休息,跑這兒來敲打什麽?”

    “做個煤油爐。”夏臨渝回答,放下手中的木槌,抹了把汗。

    靜竹趕忙掏出手絹替哥哥擦汗。她一看,工作台上有一個直徑大而高度小的圓形鐵罐,上麵有一個白鐵刨製成的蓋子,蓋子中間部分鑽了一圈小孔。現在,他正在一塊有小溝槽的鐵塊上敲打一寸多長的小鐵管。她拿起一個小鐵管問:

    “這些小鐵管做什麽用的?”

    “你看,這些粗一點兒的小鐵管頭上有凸棱,插入這鐵罐的蓋子上的這些孔中,小鐵管上的凸棱正好卡在蓋子上,從蓋子裏麵鉚住。這些細一點兒的小鐵管都鉚在這塊圓鐵片上,從蓋子下麵同時插入這些粗一點兒的小鐵管中,這樣,當這塊圓鐵片上下移動時,這些細管能在這些粗管中上下移動。細管中都裝上芯撚兒,這些細管中的燈撚兒就能夠在粗管頭頂部伸出或縮入,從而改變火苗的大小。”

    “這一大一小像頂針似的滿身是小眼兒的鐵筒又是做什麽用的呢?”

    “這是兩個風罩。你看,裏邊一個,外邊一個,把這些小鐵管夾在中間。空氣從這些小眼兒進入,把火苗就拔高到鍋底上了。”

    “唔,這玩藝兒這麽複雜,得什麽時候能做完哪?明天再做吧,今天我們到大河那兒玩玩兒去好不好?”靜竹從哥哥手中搶下木槌和鐵片說。

    “小妹,平常日子人們都上班,在這裏叮叮當當敲打多不好,今天禮拜天都不上班,正好做這個。你在這兒等一會兒,看著我怎麽做,再有一個多小時就能做完。”

    “好吧,我給你當助手!”

    兄妹倆一起動手幹起來。妹妹遞料、遞工具,幫助在旁邊扶著,哥哥用木槌敲打、安裝,兩個人確實比一個人幹活快多了。

    “哥,你想用煤油爐做飯哪?”

    “不,是用它來熬中藥。蘇大夫說給我配中草藥,等過些日子天氣涼了就可以熬中藥服用了。”

    果然,又用了不到一個半小時便完工了。夏臨渝把做好的煤油爐送到二樓的工作室裏,和妹妹一起走出了辦公大樓。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