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署姍姍離去的時節,夏臨渝出院回到了紅山。他在醫院住了一年多,傷口愈合很好,體力有所恢複,但那致命的缺憾依然……

夏臨渝回到紅山以後,經過牟大成亟亟奔走和敦促,三部的後勤部門分給他一戶一室的住宅。牟大成這樣做的目的,就是希望老夏有個安靜的居住條件好休養,不然在集體宿舍裏,你早起他晚睡,你唱歌他下棋的,甚至夜裏咬牙嘎巴嘴打呼嚕的,老夏他沒法兒休養。不管怎麽說,老夏也是因公負傷嘛!再說啦,老夏要是不落到今天這步田地,說不定早和哪位姑娘結婚成家了,難道能不給一戶家屬住宅?

這戶房子雖然隻是一個十多平方米的房間,然而一個人住著倒也挺寬敞舒適。他搬進新居時,牟大成第一個來“剪彩”,找幾個小夥子抬來一張單人床、一張辦公桌和兩把椅子。華靜竹、白淑榮、俞煥俊得知夏臨渝房子分配下來,也急忙趕來一塊兒安排他的新居室,裏裏外外收拾得幹幹淨淨,整整齊齊。一切收拾停當之後,牟大成、程誌波、金玉林、俞煥俊、華靜竹、白淑榮、範秀明這些朋友從食堂打來飯菜,白淑榮和範秀明還分頭回家炒了兩個菜端過來,為老夏康複和喬遷熱熱鬧鬧歡聚在一起幹了一杯。當然,這些朋友都成了“夏宅”的常客。其中有夏臨渝的兩個妹妹:淑榮已經有家而且已近臨產,因而不能經常來;靜竹仍然單身一人,便一有空就來。

靜竹自從夏臨渝進入醫院那天起就已經豁出去了,如今更是不顧一切,其實人們看得習慣了也就不再編造閑言閑語,甚至視而不見了。因此,靜竹每天八小時以外的時間就和哥哥在一起廝守——幫助哥哥打飯、洗衣,陪伴哥哥學習、研究,跟哥哥一起下下跳棋,娛樂娛樂,直至快到熄燈時間才依依不舍地回宿舍去睡覺。

夏臨渝對靜竹如此守著他自然心不安。出於哥哥對妹妹的關心,他曾幾次勸她選擇一位可心的小夥子,處個對象,盡快成家,也曾為她物色了一位,可她每次都拒絕接受他的希望和建議。甚至,這個溫柔文靜的姑娘,有一次竟然發火了,俊俏的臉蛋兒突然橫眉怒目,對他一通斥責。從此,哥哥再也不提之,兄妹倆相安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