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臨渝和靜竹兄妹倆提著雞、魚和點心走進家門,同時響亮地喊一聲:

    “媽!”

    “唉!”媽媽興衝衝從屋裏走出來迎接,一見隻有臨渝和靜竹回來,不禁一愣,問:“淑榮呢?”

    “媽,小妹去西安了。”靜竹答。

    “喔!來,快進屋!”媽媽挑起棉門簾,兄妹倆進了屋。

    啊!變了樣!

    屋子裏收拾得幹幹淨淨,整整齊齊,屋門換上了新的印花門簾,被垛蒙上了新的花布罩,炕上鋪上了新的方格床單,窗格子中間一快玻璃擦得鋥亮,還貼了一個小窗花兒。

    “靜竹,來!”夏臨渝一邊從提兜和挎包裏往外拿東西,一邊喊。

    “哥,什麽事?”正在和媽媽親熱的靜竹走過來。

    “我們把這幾幅對聯和福字貼到門上去!”夏臨渝從提兜裏拿出兩遝子折疊著的紅紙說。

    “哥,你還買這玩藝兒啦?”

    “不,是我自己寫的!”

    “哥,你等等,我讓媽打一點兒漿糊來!”

    “不用,我帶來了。”夏臨渝說,“你拿對聯,我搬凳子,走吧!”

    “哥,你想得可真周到!”靜竹高興地拿著對聯和漿糊瓶跟哥哥出來。

    兄妹倆在大門、房門、東屋門和西屋門上都貼上了大紅的對聯和福字。

    “靜竹,來,這兒還有兩張年畫,東、西屋各貼一張!”

    “啊?我怎麽沒注意到你還拿來了畫呢?”靜竹看著漂亮的年畫歡喜地笑著。

    “小妹,剛才來的時候,你回家心切,光是高興了,哪裏注意我拿些什麽東西來?”

    在兄妹倆忙著貼對聯年畫這工夫,媽媽已經把年菜都擺到桌上了。她看著這哥兒倆忙忙活活的樣兒,樂得眉開眼笑,端著飯盆走進來招呼道:

    “來,吃飯啦!”

    靜竹回轉身,走到炕桌邊看看,高興得像孩子似的說:

    “媽,這一會兒,您就做了這麽多好吃的呀?”

    “嗬嗬,我早準備好了,就等著你們來了,下鍋就熟!”媽媽樂得閉不攏嘴地說。“快,到堂屋去洗洗手!”

    三口人歡歡喜喜吃年飯。

    “來,閨女,吃魚!”媽媽夾了一塊魚肉送到靜竹碗裏說,“今兒個你淑榮妹妹沒來,新年那次她在,鬧鬧哄哄蠻有意思的!她什麽時候回來呀?”

    “媽,小妹在西安辦完事,就直接到新疆去了。”靜竹回答。俊俏的臉忽然失去了笑容,感情中帶著惆悵慢吞吞說:“媽,過完春節,沒有幾天,我們也要到新疆去了!”

    “噢,沒關係,用不了多久,你們還要回來的嘛!”媽媽仍然樂嗬嗬地說,“渝兒,跟你妹妹倆多吃點兒!你們平常吃不上這麽可口的飯菜吧?”

    “那是啊!我們每天在食堂裏吃飯,不過稀裏糊塗填飽肚子而已,哪兒比得上媽媽做的飯菜呀!再說,也沒有這麽多樣啊!”夏臨渝說著,夾一箸子這個夾一箸子那個,大口大口地吃起來。然後,夾一塊肉送到靜竹碗裏:“小妹,吃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