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飯後,夏臨渝回到工作室,整個身心投入了攝影經緯儀的設計製圖。假期沒有嚴格的作息要求,也沒有鍾或手表,所以也不知道什麽時間,困了就伏案而睡,醒來繼續畫圖。餓了,幸好桌上有兩個新學員吃剩下的幹饅頭,拿過來幹噎下去。次日下午餓得不行了,才想起到食堂吃飯,可是跑到食堂門口一看,門嚴嚴實實地關著,哦,此刻不是開飯時間!回到宿舍裏一看,人們回家的出去玩的還都沒回來,什麽吃的喝的也沒有,於是,蔫蔫地回到工作室繼續畫圖。

此時此刻,隻有一個人在惦記著他的饑飽,那就是他的幹妹子華靜竹。她又被韓偉濤請去看電影了。本來,韓偉濤想約華靜竹國慶節一起玩兩天,沒想到頭一天她就早早出去了,錯過了機會,也不知她到哪兒去了兩天。今天可算堵著她了,請她一塊兒到京城裏去逛天壇、景山、北海或頤和園,她卻說節日那裏人多不喜歡去,隻好又到電影院看電影。在電影放映機暗淡的光下,你看你的,我看我的。華靜竹眼睛盯著銀幕,並不理會韓偉濤的存在,心裏卻放不下哥哥。她心在說:今天,哥哥一定在全神貫注地畫圖,也沒有鍾表,兩個學員都不在,恐怕連飯也吃不上,我要是在,還可以去看看他,給他送點兒飯菜,送點兒水……

直到晚上,程誌波和金玉林回來,發現他們的“師傅”在燈光下畫圖,聽見他肚子裏還在咕咕地叫,忙把在城裏玩時剩下的點心給他,又找來點兒水幫他把點心送下肚去。兩個新學員看見旁邊桌上放著幾張畫好的圖紙,拿起來看看,不禁心潮起伏熱淚盈眶。

“老夏,你也真是的,等我們回來一起幹嘛!”程誌波輕輕地嗔怪道。

夏臨渝沒有吱聲,隻是微微一笑。

“來,咱們也開始幹吧!”金玉林又是拿白圖紙,又是拿繪圖儀器,拉開了大幹的架式。

“哎,你們兩個先回宿舍休息,明天上班咱們再一塊兒忙,好不好?”夏臨渝勸止道。

“那也行!”程誌波過來拉著夏臨渝的袖子說:“今晚,咱們都回去休息,明天一塊兒大幹!”

“你們先回去!時間還早,我畫完這張圖就回去!”夏臨渝絲毫沒有放下手中那支中華鉛筆的意思。

程誌波看了看夏臨渝圖板上那張圖,搖搖頭說:

“不行,這張圖,沒有兩三個小時是畫不完的!”

“老程,”金玉林走過來商量說:要不這樣,現在咱們也開始幹,等到老夏畫完這張圖,咱們三人一塊兒回宿舍,如何?

看來,隻好這麽辦了。

就從這個時刻起,三個人甩開膀子幹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