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由於這些日子設計工作緊張的緣故,躺在臥鋪上實實惠惠地睡了一夜,一覺醒來,太陽已經高高升起,列車快到浦口了。夏臨渝急忙打開車窗,準備觀看長江大橋。記得兩年以前到上海去實習,火車到了浦口,要拆卸開來一節一節車廂送到輪船上,讓輪船把列車運到對岸,再重新連接起來,然後開進南京車站。這回可好,列車可以直接跨越浩瀚的長江了。說著話,列車已接近引橋,夏臨渝和牟大成一齊從車窗伸頭張望。看著這宏偉壯觀的大橋,夏臨渝想起了“一橋飛架南北,天塹變通途”的詩句。那是讚頌武漢長江大橋的,如今這南京長江大橋要比武漢長江大橋更壯觀得多吧?

列車徐徐進入南京站。

走下火車,熱浪撲麵而來。夏臨渝此刻想到這個季節牟大成張羅到南京來可能有某種緣由,便問:

“老牟,人們常說,中國有三大火爐——南京、武漢和重慶。你為什麽選中伏天到南京來呢?”

“倒不是選中伏天,這是正趕上伏天。”牟大成邊走邊解釋,“我選中的是南京,因為我對南京比較熟悉。”

聽了牟大成的解釋,夏臨渝恍然大悟:

“噢!對了,你是南航畢業的嘛!”

“怎麽樣,怕熱啦?”牟大成看著夏臨渝熱得似乎有點喘不過氣來的樣子嗬嗬地笑了。

“哪裏的話!我們出來考察,就是要開闊眼界,不入老君八卦爐怎麽會煉得火眼金睛呢!”

“嘿!”牟大成捶了夏臨渝一拳,“我才發現,咱老夏不光是文質彬彬,也蠻幽默的嘛!好,通過這次調研你就煉煉你的火眼金睛吧!”

登上公共汽車後,牟大成邊掏錢買票邊問:

“到南京來過嗎?”

“沒有。”

“好,這回我做你的導遊,我們到玄武湖、雨花台、長江大橋、中山陵各處去逛逛!”

“我倒很想到中山陵去看看。”

“那太好啦!我們到孝陵衛二百號炮兵工程學院去住,離中山陵不遠,隨時都可以去!”

汽車正往東行駛。牟大成指著前麵城門樓式的建築說:

“瞧,這是中山門!出了中山門,往北是中山陵,一直往東,終點就是孝陵衛二百號!”

“唔!”夏臨渝愉快地點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