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南京的第三天,是個星期天。牟大成和夏臨渝吃完早飯,便離開炮兵工程學院招待所開始遊覽南京城。

    他們從孝陵衛出發,放棄公共汽車不坐,乘著早晨空氣新鮮涼爽,沿著寧杭公路向西步行,欣賞南方的竹林風光。

    這裏是紫金山南麓,竹葉舒展,擠擠攘攘,抖開一片濃濃鬱鬱的青紗帳。晨風吹拂,發出絲竹弦歌的音響,青紗舞動,呈現出婀娜多姿的情態。邊上那些伸著長臂的竹梢,連枝帶葉像一隻隻纖纖玉手在向遊人致意。

    “老牟,國畫家喜歡畫竹,原來竹林確實很美!”夏臨渝撫摸著高大的竹杆,仰頭向上觀望。

    “老夏,既然你這麽喜歡竹林,就在這裏留個影吧!”牟大成說著,從挎包裏拿出康泰克斯照相機來,準備給夏臨渝拍照。

    “嗬,你還帶照相機來啦?”夏臨渝興奮起來,東瞅瞅西瞧瞧地馬上選好了一處竹景,讓牟大成為他拍照。之後,他要給牟大成拍一張,牟大成擺擺手說:

    “我不在這兒拍,等到中山陵去拍!”

    他們一邊欣賞竹林,一邊比劃談笑,來到陵園路路口,又沿這條坡路而上,在幾處風光秀麗處留個影,便到了中山陵腳下。

    夏臨渝望著層層上升的台階,不禁歎道:

    “好高啊!”

    “老夏,你瞧我一口氣跑上去怎麽樣?”牟大成說完,把挎包和照相機往夏臨渝手裏一塞,便一級一級向上跑去。

    夏臨渝跑幾級,登幾級,再跑幾級,再登幾級,跟著上去。登到最後一級時兩腿酸乏,一屁股坐在牟大成旁邊喘息。他一邊擦汗,一邊東張西望地觀賞這裏的景物。忽然,在向上走來的遊客中,有一個身材苗條的女軍人——是她,華靜竹!他霍地立起身來高聲喊叫:

    “華靜竹——!華靜竹——!”

    女軍人循著喊聲,見夏臨渝站在上麵喊她,又驚又喜,急忙跑上幾級台階,張口剛要叫“夏哥”,發現牟大成也在,便改口道:

    “老牟,老夏,你們也來啦!”

    牟大成向左右看看,奇怪地問:

    “怎麽就你自己?康維廉呢?”

    “他回家去了。”

    “噢,對對,我怎麽忘了——他是南京人!”牟大成拍了一下自己的腦袋,樂嗬嗬地說:“走,我們一起遊覽吧!”

    “老牟,你們來幾天啦?”華靜竹問。

    “三天。”

    “你們住在哪兒?”

    “炮兵工程學院。”

    “遠嗎?”

    “不遠,就在這東邊孝陵衛!”牟大成向東指了指說,“這不,我們連車都沒坐,走來的!老夏初次到南方來,喜歡竹子,我們就一邊走一邊欣賞竹林,不知不覺地就到了!”

    “哦!”華靜竹似有所領悟地點點頭。

    三人並肩向上走。牟大成停下腳步,從照相機的取景器中觀察孫中山陵墓那宏偉肅穆的建築物說:

    “從這裏正好能照到陵墓建築的全景,我們就在這裏留個影吧!”

    “好!先給小華照!”夏臨渝向靜竹揮了揮手說。

    三個人互相拍照,從各個角度哢嚓哢嚓地拍了十多張。夏臨渝拉著牟大成,讓華靜竹給他們倆個合影。

    “哎,老夏,小華,我給你們倆拍一張合影!”牟大成看看小華,小華手捋著長辮子,臉紅紅的直搖頭;看看老夏,老夏直擺手。於是,他把相機往脖子上掛,搭拉在胸前,伸出雙手,左手拽小華,右手拉老夏,往一塊兒推,忽然想起往日他們一起學英語的事來,便說:“你們是學英語的師生,老師和學生在一起照張像,留個紀念嘛!”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