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辣辣的陽光直射到大地上,雄蟬躲在樹葉底下扇動著腹部的音膜,不斷尖聲尖氣地高叫“知了……知了……”。窗門全部敞開著,逼人的熱浪一陣一陣地滾來滾去,一動一身汗,不動也冒汗!這可能是京城最熱的季節吧?

夏臨渝的工作室處於馬蹄樓的“東廂房”部位,上午還好,下午的西照太陽真是讓人受不了。大部分人都出差了,別的工作室倒有不少空位子,可是夏臨渝不想挪動。這個房間下午熱,那個房間上午熱,也都差不多,總不能一日三遷的搬來搬去吧?再說,在自己的工作室裏慣了,查個手冊、資料啦,用個什麽東西啦,伸手即來,揮之即去,方便。

夏臨渝穿著背心短褲,站在圖板前正在彎腰畫圖。汗水不斷地從臉頰和脖梗滾落下來,背心和褲腰處都濕透了。圖板邊上放著一條毛巾,他不時地伸手抓過它來抹把汗,免得汗水滴下來沾汙了圖紙。

大大小小的書、手冊和資料橫七豎八地堆滿了旁邊的桌子。為了拆圖(把總裝圖“折開”畫成零件圖)和核對相關部分尺寸方便,有的圖紙用膠帶紙貼在牆上,有的圖紙用圖釘按在立櫃上,有的圖紙幹脆展開在地上,真是鋪天蓋地。反正這是他個人的“專用設計室”,也沒有誰來走動。

夏臨渝整天站在圖板前,也不知道外邊人們都在幹什麽。也許,炙熱的夏天是最好的遊泳季節吧?夥伴們來找他出去遊泳,他笑著拒絕了。他現在對什麽活動都不感興趣,心裏隻想著趕快把鋼板房子設計完,然後出去考察一下,回來好集中精力設計攝影經緯儀。現在,他連做夢都在想著攝影經緯儀,把這項設計視為他的事業中的“第一個產兒”!

突然,夏臨渝感覺到一陣涼風吹來,吹得書頁啪啦啪啦翻動,吹得圖紙翻卷起來,他急忙捂了這個按那個。這時,有一雙手伸過來,幫他用書本和繪圖儀器壓住地上的圖紙,抬頭一看,原來是牟大成。夏臨渝直起腰來,這才發現有一台小台式電扇在那邊旋轉,驚喜地說:

“一陣涼風吹來,我還以為要下雨了呢,原來是你弄來一台電扇!從哪兒搞來的?”

“這是檢測室的,這兩天他們沒事兒,我給你借來了。”

“那他們……”

“他們哪兒涼快哪兒去唄!”牟大成樂嗬嗬地說,走到電扇前讓涼風吹著,“來,你也來涼快涼快!”

“那,我就偏得啦!”夏臨渝也笑著走到電扇前吹著。“好,三天,鋼板房子設計完,就把電扇還回去。”

“再有三天就完啦?”

“最多三天!”

“好哇!老夏,設計完,你先回到你嶽母那兒去休息一周,然後我們就走!”

“幹嘛用一周?我回去跟媽聊一聊也就行啦!”夏臨渝說著,又回到圖板前工作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