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臨渝回到馬蹄樓,便一頭紮進了他的工作室。研究室的大部分人都到外地出差了,有的去學習有關測試技術,有的去協作研製新的測試設備,有的去采購下次核試驗所需的器材,家裏留下的幾個人也都忙於製定下次任務的測試方案,研究有關的關鍵技術。這間十平方米的工作室裏隻有夏臨渝一個人,成了他個人專用的研究設計室。本來就少言寡語的他,現在一天也說不上一句話。反正宿舍和辦公室都在一個樓裏,他早晨起來洗漱完畢,便鑽進了他的“專用研究設計室”,一整天一整天的悶在裏邊不出來,直到晚上十點甚至十二點才摸黑上床。

    在夏臨渝休“婚假”期間,牟大成曾經去探望過他。那次,牟大成本意是想看看他妻子病情如何,有什麽困難需要幫助,沒想到變成了“探喪”。牟大成回到單位後立即把情況向領導作了匯報。指導員曹凱到國防科委黨校學習去了,家裏隻有室主任孫學謙抓全麵工作。孫學謙同意牟大成的意見讓夏臨渝多休幾天假,並讓牟大成去通知他。牟大成正想帶兩個同誌一起去慰問夏臨渝,並把領導的決定告訴他,又一個沒想到——夏臨渝準時返回單位了。牟大成是個不善言辭的人,不會說什麽寬慰人的話,對於夏臨渝的心境是完全可以體會到的,便沒有打擾他,讓他靜一靜吧。所以,牟大成沒有給夏臨渝安排什麽工作,隨他自己喜歡幹什麽就幹什麽吧!

    不過,牟大成也沒有把夏臨渝丟在一邊不管。看到夏臨渝原本清瘦的人又瘦下去一圈兒,臉上蒙上一層可怕的灰色,腮削頜尖,眼睛顯得分外深沉而無光彩,那張幹裂的嘴唇上下黑胡茬長長的,牟大成不禁心頭發緊,心說:這樣他會垮下去的!怎麽辦呢?要別的沒有,要力氣我牟大成有的是,可是這不是用力氣可以扭轉的!牟大成在緊張的測試方案研究工作之隙,不想別的,就想著這件事。還別說,他還真的憋出辦法來了:讓夏臨渝到南方去學習學習,也算是進修培養,以便讓他出去換換環境,透透新鮮空氣,散散心。記得毛主席說,對幹部要培養、使用和愛護。每個環節都不可少嘛!

    牟大成以自己想出了“高招”而喜悅,興衝衝地走進夏臨渝的工作室:

    “老夏!給你安排個任務!”

    “什麽任務?”

    “到南方去學習怎麽樣?”

    “現在去?”夏臨渝似有所慮地問。

    “怎麽,你若嫌南方現在太熱,到北方什麽地方去也行!要不,你是不想外出學習?”

    “不!幹到老學到老,到老還嫌知道的少!怎麽會不想學習?”夏臨渝知道牟大成一片好心,趕忙解釋,“我想過幾天再去,現在手頭有一個設計方案沒弄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