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臨渝花了十幾天時間,研究出一種核爆炸的當量和方位的快速測定方法。他找到大組長牟大成,將自己用了幾個晚上寫出的方案交到大組長的手上。

    牟大成心地淳厚,實心實意,仔細地看了夏臨渝的方案,又聽了他的說明,為能有比自己提出的0102項目更好的測試報告方法而高興。他是個爽快人,用寬厚的手掌拍了一下夏臨渝的肩膀說:

    “說幹就幹!走,咱們一塊兒向孫主任匯報去!”

    牟大成和夏臨渝來到室主任辦公室門口。牟大成敲了兩下門,聽到裏邊喊“請進”,便推門而入。他們一進門,同時立定行了舉手禮並響亮地喊一聲:

    “報告!”

    孫學謙教授放下手頭工作,微笑著請牟、夏二人坐下,接過夏臨渝的方案,靜靜地聽著夏臨渝的匯報。

    夏臨渝考慮到領導工作很忙,在闡述了方案之後,簡潔地說:

    “核爆炸火球亮度極高,采取針孔成像足以使照相幹板感光。選取照相幹板,衝洗時間短,可以在工號裏當時就衝洗,在不幹的情況下用直尺量出火球影像直徑及其相對於固定坐標影像的位置。然後,把量得的數值標在事先畫好的圖上,於是,立即可以得出核爆炸的實際當量和實際方位。”

    牟大成補充說:

    “整個過程不過十幾分鍾,可以通過電話立即報告結果,比原來我提出的方法快一百多倍!這是特別符合實戰要求的!”

    孫教授略加思考後,肯定地說:

    “這個方法可行,好,小夏,初生牛犢不怕虎!你盡快拿出設計圖紙來,我請楊總工程師幫你審核、安排加工,爭取在這次空爆測試中先試試,為下一步氫彈爆炸測試作準備!”

    牟大成樂嗬嗬地捶了一下夏臨渝的後背:“嘿!幹吧!”

    夏臨渝提出新的測試方法,簡直是一個爆炸性的事件!其一,這種新方法采用一種古老的針孔成像代替已經經過上次地爆“考驗”的洋設備航空攝影機;其二,這種新方法能夠在“零”後立即報告結果,提高效率一百多倍;特別是,其三,這種新方法竟出自一個剛走出校門而邁進國防尖端之門者之手。因此,這個消息不脛而走。

    在男宿舍裏,新測試方法成了大家未經組織的研討會的討論題目。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