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家是先秦諸子中對法律最為重視的一派。他們以主張“以法治國”的“法治”而聞名,而且提出了一整套的理論和方法。這為後來建立的中央集權的秦朝提供了有效的理論依據,後來的漢朝繼承了秦朝的集權體製以及法律體製,這就是我國古代封建社會的政治與法製主體。

諸子百家中沒有哪一家對戰國時代的影響能超過法家。管仲改革、吳起變法、李悝變法給當時的各國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法家在春秋戰國時期發揮了巨大的曆史作用,最突出的就是著名的商鞅變法,秦國最後勝出便是明證。秦國原本是一個“僻在雍州”的經濟政治文化相對落後的小國,無權參與中原各國的事務,常受中原諸侯的鄙視,直至秦孝公重用商鞅開始“棄禮任法”,實行“法治”而使秦一躍為七國中實力最強的國家並最終實現了“六王畢,四海一”的偉業,法家法治思想中有很多具有持久生命力和可供現代法治借鑒的東西。

春秋戰國之後雖然“百家罷黜獨尊儒術”,但實際上政治上“外儒內法,而劑之以道”。即以儒家倫理道德為中心,以法家嚴刑峻法為輔助,以道家權術政治為手段。儒家強調道德感化;法家主張嚴刑峻法;道家則以順乎自然,“無為而治”。

法家這一學說初衷是為君主服務的,雖然有負麵的思想但先哲的真知灼見可見一斑,尤其是在人生哲理和處世哲學方麵。法家先哲的思想在世界文明史上占有不可取代的地位,這也就是中華文化為什麽博大精深、包容性大,且不斷吐故納新的真正原因。

本書摘錄了《商君書》、《慎子》、《管子》、《韓非子》等諸多法家大師的名言,法家的洞察力實在驚人,這些學說將社會中實實在在、簡簡單單、沒有絲毫故弄玄虛地展現給讀者,也沒有矯揉造作,講得是太陽下的最容易讓人理解的道理,說得是那些為常人所忽視的簡單,那些往昔的故事見證者法家的智慧。